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明明订单变多了,染厂怎么就不忙呢?说好的旺季呢?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9-07

前两天小编想找一个做贸易的小伙伴玩,但联系了他以后他表示没空,最近非常忙碌,根本没空,只能下次一定。

现在市场上的订单情况确实有所好转,之前不少因为高温放假的织造企业都开工了,市场上的订单数量也有增加,但与此同时,小编也发现了一件比较奇怪的事情,明明订单多了,染厂怎么就不忙呢?

开机率涨了,但不是完全上涨

现在的市场到底怎么样?先来看看数据,数据相对更加直观一些。

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92江浙地区印染厂的染缸开机率小幅回升至53.3%再上一周的印染开机率为49.7%

织机开机率方面,92日江浙地区织机开机率为64.2%,而再上一周的开机率为60.4%。可以看到,织机开机率虽然提升了,但是没有完全提升,依然有大量的织造企业依然维持低开机率,有的甚至还没有开工。

而从坯布库存方面看,现阶段织造企业平均坯布库存在36天左右,较之前有所减少。

从以上数据来看,无论是印染开机率还是织机开机率都有所增长,但增长的幅度都比较有限,并没有出现想象中那种“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那种,订单潮水般涌来,一下子机器全部满开的情况。

订单有,但不是大家都有

就小编了解到的情况,现在的订单情况较8月确实有所好转,季节性的纺织品刚需还是存在的,其中外贸的需求看上去比内需要好一些。有的纺织企业能够接到一些上百万米的大单子,还有一部分企业接到的单子根本来不及做。

但单子数量增多的另一个方面则是,两级分化变得比原来更严重了。

生意好的纺织企业单子源源不断,唯一限制他接单数量的是他的产能。在走访过程中,就有一部分纺织老板表示,今年的行情甚至比过去几年都要好。

可是依然有很大一部分纺织企业根本接不到订单,对他们来说,9月的市场和8月基本没什么差别,货生产出来卖不掉,只能让工厂继续停着。

供求失衡带来后遗症

由于疫情、国际经济萎缩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上纺织品需求极度缩减,加上原本就有些过剩的产能,供需失衡的局面愈发显著。

谁也不能真正预计接下来的需求能有多大,只知道经济局势会持续恶化,因此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持了一种谨慎的心态。零售商谨慎,品牌商也谨慎,服装厂、织造厂也谨慎,而谨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敢囤货,不敢下单。

而这种心态,实际上改变了产业链的下单逻辑。

订单逻辑发生改变

以往的逻辑是预估需求来供给。在供需基本能维持平衡的时候,商家思考更多的是抢占市场,因此会终端会大量提前铺货,织造企业会扩大生产来摊薄成本,以求压低成本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现在的逻辑已经变成以需求带动供给,需求萎缩,抢占市场已经不是商家的第一要务了,现金流意味着企业的生存,因此宁愿少备点货。传导到下游也是如此,织造企业不敢保有太多库存,转而选择降低织机开机率。

这种逻辑的改变,会导致市场上流通的纺织品数量降低,在某种时刻可能会造成供需扭转,染厂可能会出现排队,产生市场火热的假象,但这种情况很难延续下去,纺织人要保持清晰的头脑。

编后语:9月以来市场上订单确实有所好转,但两级分化严重,没单子的企业依然没单子,下游的企业下单还是偏谨慎,造成了染厂开工率仍旧不高,这是供需失衡之后市场下订单的逻辑发生了改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