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金九将至,纺织人再遭灵魂拷问:要订单还是要利润?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8-31

时间马上来到九月,市场上的订单情况也开始有所好转,小编的朋友圈里也出现了一些晒订单的图片,艰难的时间终于熬过去了。

然而订单有了,钱却未必能赚到,随着市场需求增长,纺织人又将遭遇那个熟悉的灵魂拷问:要订单还是要利润?

油价,还能玩得过产油国?

从俄乌战争开始以来,国际油价经历了从上涨,到下跌,再上涨,再下跌,近期又重新上涨,最高涨到120美元,最低时跌破90美元,油价的变化也带动了聚酯原料的价格同样坐上了过山车。

现在的原油价格由几个因素共同影响:

一,通胀。原油作为大部分工业品的原料及物流运输的燃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通胀。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欧美的通胀大幅超出预期,因此会出现加息操作,加息操作会打压油价。

二,地缘。地缘政治一直是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无论是俄乌战争,还是伊朗核问题谈判,都会影响石油的供需,从而影响油价。

三,产油国。现在高油价的情况下,产油国数钱数到手抽筋,自然不希望油价下行,降低自身利润。因此一旦油价过低,产油国就会放出减产消息维持油价。

因此小编判断,未来一段时间里的原油价格依然会在90-120美元的区间里面震荡,这个价格放在历史上也是高位,用这个价格产出来的涤丝必然也便宜不到哪里去。

低原料库存,高坯布库存

原料价格便宜不下去,很难让纺织企业囤丝。

经过了从2019年开始连续几年的“毒打”,织造企业已经不敢大量囤涤丝了。现在去问企业负责人,大部分都会回答随买随用,一般库存的丝数量不会超过一个月。马上要涨价了或者大促销可能会把下个月的量提前买了,但库存量依然不会很高。

与之相对的,是高企的坯布库存。

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现阶段江浙织造企业坯布库存在37天左右,这还是不算现在市场上大量的面料现货超市以及贸易商囤货的量,实际存货量应该更多。

在原料低库存、坯布高库存的影响下,纺织企业遭遇的资金压力并不会小,但经营过程中的灵活性相对会低很多。

供大于求,加剧内卷

疫情之后的前两年,纺织品的需求虽然有出现缩减,但却并没有非常明显,这是因为欧美国家一直通过举债发钱来维持消费。

但到了今年,这些国家开始“躺平”以后,需求却开始了大幅度的减少,而其它一些国家积累的经济问题也开始集中爆发。除了几个能源国外,全球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数据都不好看。

需求减少了,产能却没法及时完成出清,甚至在东南亚国家还在不断增加产能,供过于求的情况非常明显。

为此,沃尔玛这类大型商超的库存已经超出预警线,开始减少下单。而东南亚国家也从上半年的用工荒变成现在的裁员潮。

产能过剩导致的是纺织市场的内卷。今年的日子都不好过,哪怕是一些以逼格著称的国际大牌都开始压价,走性价比路线了,更不用说一些常规产品了。现在的情况是需求最大的常规产品大家都能做,而且肉不够吃,只能拼价格,最后利润与订单,只能选择一个。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