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90%的涤丝产销,并不是旺季来了!聚酯工厂去库的同时,麻烦也来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2-08-31

“金九”传统旺季说来就来了,不过虽然已经进入9月但是旺季该有的样子似乎还是没有看见,但是也不必太过焦虑,目前的行情来看9月可能会作为行情由弱到强的过渡时间,现在种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也正在变弱,市场转机即将来临。


同时在昨天聚酯平均产销飙升至290%也就是说聚酯工厂平均一天卖掉了三天的库存,那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下游的采购情绪突然提升呢?主要分为两方面来讲:


成本短暂上涨,下游预判采购


也是在昨日成本端原油暴涨4%,而正因为原油的暴涨叠加PTA供应紧张直接带动了PTA市场昨日一路飙红,在成本端提振下,织造企业判断涤丝很有可能上涨价格,并且有聚酯厂家发出声音说,一旦产销达到300%就会开始提升价格,因此进行提前备货。


但是昨夜8月30日原油价格在暴涨后再次暴跌,跌幅超过5%,一下子又把刚刚回到三位数的布油拉到了99.31美元/桶,其主要原因还是OPEC代表表示减产讨论为时尚早,并且欧美方面一个称不惜一切代价抗通胀,一个超前加息直接将价格拉了下来。所以涤丝这价格上不上的去还值得思索一番。


气温开始降低,织造开机回升


其次由于进入本周后,江浙地区高温天气逐步离去,织造方面高温放假结束开机率开始上升,叠加旺季即将到来,虽然可能有所延后,但是现在开始备货也还来得及,其原因是织造企业多数在前期都囤有较多的库存,不过由于一直维持着低负荷运行,因此库存处于可控范围内,所以看似8月没有往年一样热火朝天的进行备货,但其实与往年相比目前坯布库存已达到备货水平,货早已准备完成了。


所以现在开机率提升后,织造企业对于原料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即使仍是刚需采购,采购量也会与之前相比多不少,因此在织造工厂开机上升的情况下,聚酯产销数据还会继续有冲高的可能性。


进入金九并且产销有明显改善后,涤丝产能有上调预期:


首先现在产销数据确实大幅好转,企业库存压力得到缓解,部分产销数据较好企业,能有一周左右的去库。库存方面,根据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22-27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23-27天,FDY库存至17-26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21-26天左右。可以看到聚酯平均库存较之前多有2天左右的下降。


其次此前由于行情低迷聚酯价格保持弱运行为主,聚酯工厂减产保价,然而现在各种外部因素已经逐步削弱,并且时间也已经临近了旺季,而涤丝需求的回暖也算是给市场打上了一针强心剂,市场看涨的气氛逐渐升温。因此在去库和低负荷状态的情况下共同支撑了聚酯工厂负荷上调的趋势。


由此看出,去库后涤丝价格并不一定会出现供应紧张导致价格上涨,反之,由于去库后本来为了抑制库存,减产保价的检修装置因为氛围到这了,或将不得不重新开启,此时如果下游需求没能跟上聚酯装置重启后的产能,聚酯工厂库存又将再次垒高,从而导致本来维稳的涤丝价格突然下滑。


总之,下半年市场是否能够好转还是要取决于国外疫情的控制情况已经今年冬天的气温,不过今年“金九”至今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好消息传出,所以目前来看“金九”估计会成为旺季的过渡时间,由此预估涤丝价格将跟随成本端波动,但整体仍将维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