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寒气逼人!任正非高喊:活下来!纺织人:已经冷到冻僵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8-25

8月22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曝光

任正非表示,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从过去恐慌性地自救改为有质量地自救,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全线收缩和关闭边缘业务,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华为是中国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任正非也是很多企业家崇拜的偶像。他做出的这个判断,再结合现在的现实来看,情形确实不是太好,纺织企业对此应该也感同身受。

“节衣缩食”的巨头

不止是华为,许多纺织品销售的商家现在也开始“节衣缩食”了。

沃尔玛、Costa这类大型商超作为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一直是中国纺织品外贸企业的主要客户。与一些服装品牌不同,大型商超应对的是普通消费者的常规需求,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因此所需的面料大多是常规产品,但走量很大,销量也一直不错。

然而,在与投资者宣布第二季度业绩的电话会议中,沃尔玛首席财务官约翰雷尼表示,该公司已取消了数十亿笔订单,以应对过去几个季度积累的库存堆积。

美国零售巨头塔吉特(Target)也作出了类似的动作,他们日前表示,通过取消超15亿美元的订单并降低商品价格,在整个第二季度减少了其非必需商品的库存。

虽然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中国直接出口美国的纺织品数量缩减了,但是对越南等地的出口增长了,出口的面料、辅料等在越南加工以后,还是会出口到美国。如今大型零售巨头的日子都感受到了库存的压力,开始减少下单。

传导到织造、面料这块,企业的感受会愈发明显,而纺织企业要做的,就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熬下去。

未来35年难变好

大家都知道要熬,但是不知道具体要熬多久。任正非在讲话中判断,全球的经济在未来35年内都不会转好,消费能力会一直下降,加上疫情,全球很难出现有亮点的地区。

小编也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不是正确,不过从近期国际局势看,日本已经连续12个月逆差,又因为新冠医疗系统几乎崩溃,韩国韩元出现崩盘,德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与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倒挂近30%(大约相当于原材料涨幅超过销售价格30%),花旗银行预计英国未来通胀将达到18%……

这还是底子够厚的发达国家,更不用说政府都濒临崩溃的很多发展中国家。

因此35年的全球经济衰落预期也并没有非常夸大,纺织老板可以以此为参考作出一个心理建设,这对未来作出决策或许会有帮助。

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过去和布老板们聊天的时候,小编有一个比较深的感受。有长远规划的布老板数量确实不多,很多时候做出一个决策,不是自己想要这么去做,而是被大环境逼得不得不这么去做,随大流的占多数。

在市场大环境好的时候,随大流或许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收益,但在市场行情持续不佳的情况下,走一步、看一步造成的结果可能就没有那么友好了。

因此,在未来预期的局面下,纺织企业应该针对自身的情况作出一个长远的规划,过去的经验可能也不那么适用了,尤其是需要关注利润与现金流的健康。一些原本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订单,为了生存,以后可能也要经常接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