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亏本卖布!越卖越亏!纺织行业为什么那么卷?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8-24

“现在做纺织生意实在是太难了,利润越来越低,甚至有些外围地区的织厂生产出来的布直接安装原料价格卖,搞得现在想做一单赚钱的生意都不容易。”一位开织厂的纺织老板抱怨道。

今年,纺织人对行业最深的感受就是“内卷”,这边一块布敢降3成利润,边上就有人敢降一块,另一家厂就敢不要利润,然后就可能有厂家为了卖货亏本也接受。卷到最后没有赢家,中国的纺织行业为什么这么卷呢?

产能过剩,又遇“卷王”

2018年江浙喷水织机整治以后,织机产能开始向外围地区转移,外围地区的纺织产业园一个个建造了起来,产能增长的幅度超出预期。

但产能增长了,需求却不增反减。今年已经是新冠疫情的第三年了,除了中国以外,其它全球主要经济体几乎都“躺平”了,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说新冠带来的严重后遗症及社会问题,光从劳动力角度看,从统计数据来看,美国每年就有数百万人因为疫情失去了劳动能力,企业为了正常运转不得不雇佣更多的员工,产出还不如曾经,等于直接增加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社会产出降低了,全球经济遭遇困局,纺织品需求自然降低了。

而同样在这个时候,一些“卷王”也来参与竞争了。近几年时间里,聚酯大厂投资织造工厂也成为了潮流,和普通的纺织企业的内卷相比,聚酯大厂都是曾经聚酯市场内卷中的胜利者,并且他们的丝是自己的,场地规模更大,标准化、数字化更强,成本天然就低。

中国纺织今年遇到的情况就是,产能增长了,需求却萎缩了,并且上游的“卷王”还亲自下场一起开卷。

曾经的欧美更卷

这时候就有小伙伴说了,为什么欧美国家就不用这么卷呢?其实他们也不是从来就这样的。

中国的纺织市场之所以那么卷,有一个原因是企业数量确实非常多,成千上万的企业就在那里,竞争全靠自我约束。行情好的时候还可以,行情一差,当然是活下去更重要,恶性竞争也就不可避免了。

而欧美国家从19世纪乃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卷了,并且那时候更夸张,不是和别的工厂卷,而是和奴隶主卷,卷到后面实在是难以为继了,美国打了南北战争,欧洲打了两次世界大战。

冷战之后,因为苏联的存在,欧美国家也开始保障起了工人福利。就像切格瓦拉说的,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同时原先内卷的工厂最终剩下了几家巨头,完成了市场出清,这个时候也就没必要再卷了。

但这也有个问题,就是这种模式更适合存量市场,但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竞争力却会显得不足。因此在新能源、光伏、互联网这些新兴产业中,欧洲的竞争力就明显不如我国了。

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

此外,中国纺织行业内卷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国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改革开放到现在不过40多年的时间,中国走过了欧美国家上百年才走过的路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发展可以解决一些问题,可以掩盖一些问题,但有很多问题也在快速发展中遗留了下来,且伴随着时间的增长越来越大。中国最早一批的纺织老板都是在内卷的时代慢慢过来的,也经历过价格战、恶性竞争的洗礼。

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遭遇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社会上没钱,没钱利息就高,一些民间借贷利息可以到百分之十几,各种抵押担保,甚至由此衍生过三角债危机这种事情。因此老一辈的纺织人很多时候都盯着快钱,不是不想把地基打牢慢慢搞,而是做长线投资的很多企业很多在当时的竞争条件下活不下来,这最终也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路径依赖,觉得“卷”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但我们也看到,现在有很多纺织二代近两年逐渐进入了纺织行业,他们往往秉持着和上一代人不同的理念。他们的资金压力相对没有那么大了,不会时时刻刻有破产的威胁,也更相信技术,注重人才,更加注重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也明显比传统的纺织企业更有竞争力。

疫情以后,国外很多高端的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以前这些东西中国并不是不能做,而是缺少了相应的机会。因此我们看到哪怕全球经济那么差,中国的出口依然是正增长的。而产业升级,提升附加值,才是破除内卷最好的道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