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每米成本增加0.1元?纺织老板:我们渴望利润,却又惧怕库存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石丽菁 | 时间 : 2022-08-24

自二月以来,以氨纶为首的部分原料价格飞速下跌,其中棉纱价格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据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棉纱价格已经下降了近5000元/吨,而氨纶的降幅就不去说它了,成本端的不稳定让纺织老板们对生产库存这件事产生了恐惧心理,市场价低于成本价的操作属实让整个纺织市场处于混乱之中。

“前两天,客户下单了2万米的涤棉弹力贡缎,自己加工原材料根本不敢,最后还是在外面买了材料,比自己生产要贵了0.1元/米。”纺织老板说道。

上述老板所说的涤棉弹力贡缎是采用棉包芯纱制作而成,而这种纱正是用氨纶和棉纱结合而成这两种原料价格极其不稳定,然而经丝通过整浆并生产必须整付排生产,产量近8万米,放在以往原料稳定时期都是生产好了慢慢用,但现在这笔订单只需要2万米用量,而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不敢生产这么多库存。

对于库存,他们是恐惧的

库存长久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自从疫情之后,库存问题又被放大了好几倍,无论是坯布、面料还是原料库存在淡季之下都是一无是处,订单减少的情况下纺织老板们肩上的压力一下子就重了起来。

“前两年倒还好,至少还能卖卖,今年情况特别不好,生产出来的库存堆得院子里到处都是,都快放不下了。”一位织造商说道。

与日俱增的库存数量让纺织老板们对开机生产都产生了恐惧心理,据绸都网数据监测的样本企业库存天数显示,目前江浙地区库存天数在37.2天左右,参照前几年来看,这个数字并不是最高,但是往年这个时间点属于厂家备货备战金九银十的时刻,多数库存都早已有归属,而今年至今都没有几十万米甚至十几万米的订单下达,只有几万米几千米的零星秋冬小单陆续出现,今年库存天数较少也归功于长时间高温放假停产,但是按照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库存天数并不乐观。

今年除了订单减少库存难销以后,利润情况也是纺织老板们十分关注的。

对于利润,他们是渴望的

从上述事件中可以表现出来对于利润和库存纺织老板舍弃了利润,不过织造商的选择是正确的。假设在外面拿货也只是贵了2000元,但是自己生产如果后期原料价格还在下跌,库存再卖不出去,那亏损可不止2000了。

往年客户压价,纺织老板通常也是能便宜一毛就便宜一毛吧,留住客户才是最关键的,但是因为常年库存积压低价抛货的缘故,今年常规面料基本利润为0,甚至有些还是亏本,加上原料价格的不稳定,有些织造商就算出去拿货也不自己生产。

虽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承受着低价,但是对于利润他们还是十分渴望的,没有利润再多的订单下达也是白搭,赚不到钱的生意还不如不做。今年因为资金不足熬不过去的企业比比皆是,罪魁祸首是疫情吗?实际上并不是,纺织市场内卷严重,更新换代适者生存,只能说疫情将一部分企业淘汰罢了。

谁也没曾想到过最难的不是疫情刚发生的那一年,而是2022年,往后的日子或许是好或许是坏,纺织市场人人都在期盼着能够早日脱离苦海,可等来的却结果却并不如意,不过生活并不能因为这点困难而退缩,说不定明天就有一笔上百万米的订单奔向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