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当四面弹遭遇“咖位”滑坡,仿真丝面料“顶流风光”也已不复存在...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2-08-16

今年以来,面料市场陷入了一个怪圈,作为秋冬市场的常青树的四面弹也遭遇了“咖位”滑坡的危机,面料“顶流”都风光不复存在,那其他面料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就比如仿真丝面料,众所周知,每年十一月至次年四月,这段时间才是仿真丝的旺季。那近期仿真丝面料现状如何?后市又将何去何从?

想知道仿真丝面料的现状,就不得不回看下它的发展历程。

仿真丝面料的扩张期

从2010年开始,仿真丝面料总交易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每年的上半年,仿真丝面料就会成为面料商的“摇钱树”。在面料商眼中,仿真丝面料就是销量和利润的保障;在设计师眼中,仿真丝面料做成的服饰带有一种特有的飘逸与个性;在消费者眼中,仿真丝面料是真丝面料的平替。服装商家认准这一商机,对仿真丝面料真可谓是求“料”若渴。

到了2011年,在面料市场日渐跌入低谷之际,仿真丝面料销量却一骑绝尘,逆市飘红。由于,仿真丝面料多年长盛不衰,导致大批面料商如雨后春笋般涌入,一时间,仿真丝面料在市场上出尽了风头。

正所谓物极必反,时间来到2016年,仿真丝面料销售日渐低迷,这个昔日明星已然褪去光环,价格跌到了低谷。面对高企的库存,很多仿真丝面料商已经无利可图,纷纷选择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来抢占市场。

在摆脱了供大于求的枷锁后,从2017年开始,仿真丝面料破茧成蝶,再度成为市场的宠儿,甚至还出现了“一布难求”的局面。


仿真丝面料的阵痛期

就在仿真丝面料如火如荼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面料商措手不及。2020年,为了应对订单量的不足,抢占市场,以销售成品仿真丝现货为主的面料超市现身市场上。这类面料超市发货速度快,灵活性强,也规避了赊销风险,面对这些优势,越来越多面料商加入了这种模式的销售。但是,备货需要大量的资金,一旦备货成为存货,将大面积侵占面料商的资金流。而且,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销售模式,面料商间的博弈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危机再次袭来。

时间来到2021年,当面料商都以为被疫情耽搁的仿真丝旺季终于要来了,手里的库存终于能够脱手了,但实际情况却残酷地告诉他们,传统旺季并没有那么给力,仅有的热度也不足以让他们的库存化为利润,为了变现,市场上很多优质的库存布竟然卖出了处理布的价格。


仿真丝面料的破局期

进入后疫情时代的面料商也深知靠打“价格战”争订单行不通,急需寻求破局之路,不然下一个被市场淘汰的可能就是自己。

小编在走访中发现,如果只靠市场拿货,专注于常规品种,那对上那些工贸一体的面料商,就毫无招架之力。毕竟拥有织造厂的面料商,更能把控好成本,在研发新型面料上也更具操作空间。布局上下游,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前阵子,就有化纤大佬桐昆打通产业链,两大衍生项目迎来集中开工和投产的新闻流出。

要强大自身的竞争力,最关键的肯定在面料本身。仿真面料能从外观和健康、舒适性方面媲美天然面料,又能达到功能性、安全性和环保性,能做到貌似天然,胜似天然。所以提升面料技术,改善面料的服用性,让面料档次提高等等创新都会加深受消费者对面料的认可度。面料商需要从细微处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让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得到提升。

综合来说,市场的蛋糕永远存在,无论是哪个产业都会面临久涨必跌,久跌必涨的定律。面料行业经历过那么多年风风雨雨,潮起潮落,能否在市场上找到安身立命之所,每个面料商都在探索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