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高温红色预警五连发!罕见的天气,遭遇更加罕见的行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8-15

8月14日,苏州气象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苏州大部分地区的街道(镇)最高气温将达40~41℃,这已经是苏州今年发布的第6个高温红色预警,其中是8月10日开始的第五个高温红色预警。


正值纺织市场的淡季,连续出现的高温会对纺织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接单受阻,织机开机率创新低


“接单情况不好,只够一半的机器生产,另外一半做库存。同比去年减少了至少3成,而且8月的行情比7月更淡了。”一家织造企业负责人王总说道。


王总遭遇的情况是现在纺织企业一个普遍的缩影。新冠疫情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全球的经济都因为疫情受到了阻碍。俄乌战争之后,欧洲地区受到能源危机的影响,经济进一步下滑。欧元、日元在2022年汇率跌幅超过20%,也大幅限制了这些原本主要的出口市场中消费者对中国纺织品的购买力。


不过虽然购买力下降了,然而在国外供应链被新冠影响的情况下,国内的纺织品出口总额不增反减。7月,纺织服装出口2241.2亿元,增长23.6%,环比增长6.5%,其中纺织品出口916.4亿元,增长22.1%,环比增长1.8%,服装出口1324.8亿元,增长24.6%,环比增长10%。但很多从欧美转移出来的份额因为要求比传统出口产品高很多,因此只有小部分头部企业能够承接。


仅从出货量最大的常规产品来看,纺织企业之间内卷化的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部分纺织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库存,开始不得已地降低开机率。就在这个时候,高温再次来袭。


开不开织机?这是一个问题

记得小的时候,因为电力紧张,每年夏天都会有那么几天时间停电。但随着国内电力基础发展越来越完善,加上优先保障居民用电,居民区停电的事情已经非常罕见了。当然,夏天是用电高峰,且随着经济发展国家电力需求越来越大,对企业还是会造成一定生产方面的影响。


但在库存过高,织机开机率原本就处于五年来最低位的情况下,因为电力紧张暂停几天开工某种程度上也正中纺织企业下怀。


一家里料生产企业的销售经理吴经理说:“因为有序用电,公司位于浙江的工厂已经停工3天了,但现在仓库里的库存已经有1000万米了,也没有订单急着要交,因此停产一段时间也是可以接受的。”


除了会造成工业电力紧张外,高温对企业带来更多的影响是关于工人方面的,接近甚至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已经非常不适宜工人的正常工作了。不但会影响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更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工人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再加上原本坯布库存就比较高,因此有相当一部分的织造企业选择直接放假。王总说:“现在市场上放假的织造企业还是挺多的,这部分织造企业大都库存压力比较大,一般放假至少一周。一些库存压力小一点的企业,会选择白天休息晚上开工,这样高温造成的影响会小一些。”


当然,也有一部分织造企业库存压力没这么大,选择坚持满开。


主营春亚纺生产的史总说:“今年上半年出口东南亚的订单增长了超过20%,因此库存很低。现在虽然温度很高,但是我们在车间里装了水空调,能保证工人凉爽的工作环境,目前开机率依然是100%。”


另一家生产高端春亚纺的纺织企业负责人金总甚至表示:“现在订单都快接到9月底了,交期都来不及,根本不可能放假。”


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由于占市场上产能大头的常规产品确实明显地供大于求,选择趁着高温放假或者降低开工的企业占比相对更高一些。


现阶段纺织行业两级分化的情况非常严重,对生产常规产品的纺织企业来说,市场产能过剩,内卷化严重,普遍具有较高的库存,本身就在降低开机率艰难维持生存,高温只是成为了减少产能的另一个理由;


但因为全球疫情对产业链造成的影响,一部分高附加值订单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能够承接这些订单的纺企则表现出了较往年更甚的忙碌,哪怕是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也阻拦不了他们生产的脚步。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