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加息后遗症显现,国际油价跳水,PTA的高位还能撑多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8-05

最近,国际油价出现跳水,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到接近90美元,而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跌到了接近96美元,较今年最高位下跌超过20%。

但与此同时,PTA却表现出了难得的坚挺,期货09合约维持在5800以上的高位,这样的高位还能撑多久呢?

原油跳水

国际油价跳水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

一是美联储加息后遗症显现。虽然通过一系列的宣传,美联储先通过加息100基点的预期,到后面变成了加息75基点落地,在媒体的炒作下好像变成了降息25基点。但经济规律就放在那里,加息就是会让美元回流,就是会打压大宗商品的价格。等炒作的风头过去,市场上“赚快钱”的那波人走了以后,最终原油的价格就是会出现回落。

二是市场对后市需求看空。现在的全球经济什么样子大家心里也都清楚,新冠刚刚爆发的时候美国、欧洲可以发债印钱,但这种行为并不是无休止的,印钱等于在透支货币信誉,而且现在加息以后,以后光还利息就是一笔巨大开支。所以钱不可能永远印下去,等不能印钱的时候,消费市场必然会大幅萎缩,从而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造成经济衰退。

这里说句题外话,现在美国为了让美元回流到处拱火,俄乌战争想要收割欧洲,然后现在又想收割中国。现在美国自身的经济越来越差,通胀越来越高,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拱火行为。

PTA需求萎缩

PTA是生产涤纶长丝的主要原料,国内基本能够自给自足,不太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2018年那波8000点的疯涨以后,涤纶长丝只能被动跟涨,高昂的涤丝价格被下游织造企业骂,挨骂就算了,钱还没转到。自此以后,国内的大型聚酯工厂都纷纷开始自建PTA供应,这也导致PTA产能一路水涨船高。

按照原本的规划,PTA的投产周期与下游涤丝的投产周期基本重合,虽然在扩产初期会出现一定产能过剩,但随着市场需求增长,情况总会有所好转。

但是没想到的是,新冠来了,纺织品的需求不增反减。前两年,欧美国家还可以通过印钱维持需求,但印钱毕竟是不可持续的。印钱停止了,需求就大幅缩减,连带着PTA需求大幅降低。

开工率一路走低

当然,PTA工厂也不是没有应对。从6月底开始,PTA整体开机率就一路走低。630日,PTA装置的开机率还在78%左右,到了728日,开机率下降到了70%左右。81日,亚东PTA装置降负运行,82日,嘉兴石化又有150万吨PTA产能停产……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开机率依然在一路走低中,接下来预估会很快跌破70%

从供求上来看,哪怕通过了一系列的减停产降开工,PTA现阶段供大于求的局面依然没有解决,后续也没有好转的迹象,资金炒作就成了期货坚挺的重要原因。

但是如同大多数情况一样,资金炒作带来的行情只是一时的,其价格终究还会回归到基本面,装置的不断减产可能会延后这个时间点的到来,但全球经济下行,终端需求萎缩的大环境不改变,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加息的进程不停止,PTA下行的趋势就很难发生扭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