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上游靠不住,下游不给力”,夹缝中的面料企业压力山大...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2-08-05

都说在魔幻的2022,市场变得越发难做,那身处上下游夹缝中的面料企业到底承受着何种压力,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即将来临,面料企业能否把握时机?

原料波动让面料企业束手束脚

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不管是化纤还是棉花都遭到了多方面的围剿。

原油市场的大起大落,让作为行业龙头的几大浙江化纤企业也频频聚首商议对策,用自律减产来应对快速贬值的高库存。在高成本弱需求下,作为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基地做出这样的决策是多么无奈之举。

无独有偶,涉棉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但要面对来自原料层面的起起伏伏,还要应对愈演愈烈的新疆棉禁令。

从调查来看,棉花、棉纱、坯布、面料、服装等追溯几乎已成为涉棉企业接出口订单的必然选项,不仅外贸公司、欧美采购商需要,而且东南亚、东盟等转口贸易商也需要加工方、中国出口企业提供,否则将很难融入整体棉纺织、棉制服装出口的圈子。

原料企业不堪重负,那压力势必倾泻到作为其下游的织造企业。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织造企业的开机率得不到保障,也让面料成本等关键因素变得越发不可控。

消费降级导致面料内需下降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自从疫情此起彼伏后,一个词汇就会不定时的出现在我们的交谈中,“消费降级”好像成了不得不面对的一种现象。

看完这些评论,是不是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最近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现象。该报告来源于2427份抽样调查,据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收入不及预期,因此对于服装的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有所下降,大家在纺织服装方面的消费无论是频率还是总体的支出都在减少。

这个结论对于上游制造业可能是个噩耗,因为这一现象可能会导致纺织服装内需市场出现下滑。对此,小编特地询问了一家专业做女装时装面料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近来,市场开机率较低,染厂也较空闲,畅销产品也基本没有特定品种,对于自身产品畅销程度亦感觉不如往年,只能陆续接到部分小订单。

综合来看,腹背受敌的面料企业日子着实难过。但按照往年的表现来看,能改善成交量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近在眼前。如何能在这个旺季预期把握机会显得尤为重要,面料企业或从细微入手,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或从宣传渠道入手,用新媒体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或从研发入手,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相信在困境下,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突围之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