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淡季还在延续,可部分订单已经来了!纺织人:有盼头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7-31

7月已经接近尾声,8月即将到来。目前市场正处在淡季,订单缺乏的感觉明显。但随着8月的到来,这种订单缺乏感是否会逐渐消失还是更加明显呢?


订单明显减少,行情总体不如去年

出人意料,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突发疫情,导致部分订单停摆,经济再次下降,纺织行情竟然还不如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订单不增反降,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通货膨胀严重,整个纺织业需求萎缩。另一方面疫情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20年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目前正在发酵,今年同时再次受到疫情的冲击,国内纺织订单开始遭受打击。



拥有400台织机的孙总说道:“我公司主营仿真丝类面料,今年订单比去年减少30%。内外贸订单都减少了。”


“我公司主营化纤类、棉麻类,今年市场行情不好,销售额比去年少40%。”常经理说道。


淡季继续,仍然坚持生产

订单减少对绝大多数织造企业来说相当煎熬,因为即使没有订单,大多织机还得保持运转。根据市场走访,不少织造企业目前的开机率都在70%或者80%左右,甚至有部分织厂还保持这满开的状态。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开机率仅一半甚至有些在放假中。但本次调研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保持在7-8成的开工负荷。

在淡季中如此高的开机率,必然意味着库存日益走高。然而工厂并没有因为目前订单减少而额外再降低点开机率。后期也大多没有停产的打算。不少织造企业表示,虽然淡季,但还得养活工人。另外就是企业始终对下半年秋冬市场抱有希望。

主营醋酸、人棉人丝等中高端面料的高经理表示,厂里库存情况在400万米左右,跟前期差不多,但目前没有减产的打算。



常经理也说道:“厂里库存至少有30天的量,常规品种都有备货,现在是淡季,库存在增加,但没有减产的打算。”


孙总说道:“目前厂里库存有1个月的量,主要一直在备货,但和前期比肯定是增加了。目前开机率在7成,后面库存继续增加,就会考虑降低开机率,但不会下降太多。”


淡季未结束,但有改善迹象

虽说淡季还没结束,可随着8月的到来,市场行情还是发生了细微变化。部分新订单开始下达,其中秋冬面料订单释放,外贸订单的明年春夏面料也在启动。不少企业随着新单的陆续下达有所好转,手头可执行订单良好。

高经理说:“手头订单情况很好,最近接了不少十几万米的订单。目前秋冬面料订单还行,醋酸类面料比较多,订单是内销和出口欧美等地都有。”

吕总说道:“目前手上订单挺好的,与去年维持同一水平。我公司主要是外贸订单,秋冬面料目前有打样,订单下达有但量不大,主要销往日本。”

目前抖音、淘宝直播带货给的订单比较多,不过都是几千米的小单子。孙总表示。


为突破“内卷”,企业大力研发新品

而说到单子的品种,纺企纷纷表示常规品种已经不好做了,都要往中高端的产品去研发,光靠老品种吃老本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所以整体精力都花在了开发上面。

孙总如是说道:“今年公司主要精力在开拓客户方面,所以一直在研发新品。目前打样不少,但后续实际下达的大多也都是小单。”

常经理也表示,公司常年开发新面料,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目前主要往棉类与麻类方面开发,一方面这类面料偏高端。一方面本地市场这类企业少,有竞争优势。

虽然现在都是在做新产品,但是市场的内卷还再继续,今年的纺企打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价格战,在价格战中谁的价格低谁就卖得好,换句话说,谁的利润低谁就生意好,并且还要承受高额的原料价格所以纺企利润压缩情况十分显著。


编后语

对于后市,大部分企业都表示并不看好,表示“金九银十”可能会带来一次行情的提振,但时间不会太长,并且提振程度有限,未来开发新客户将成为一个难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