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时尚,就是讲好自己的故事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7-29

最近盛泽正好在举行时尚周云展会,各种走秀、发布、展示非常精彩。小编不禁思考,什么是时尚呢?



初中高中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时尚是什么东西,与时尚最有联系的可能就是篮球鞋了,当时因为姚明喜欢上了看NBA,然后就会经常买相关的杂志,同时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球鞋。只是因为价格过于昂贵,一年也买不了一双。同时也奇怪,为什么一双球鞋的价格竟然要普通人几乎一个月的工资,大家还都抢着买。


到了大学,虽然学的纺织工程,但教学内容大部分都是工科的东西,虽然也选修过一些与时尚有关的选修课,但当时对时尚的概念还是一知半解。老师上课讲优衣库的产业链品控流程多么厉害,这我还能够理解,毕竟工业上的东西嘛,一分钱一分货,可那些奢侈品的价格为何那么高还是无法理解。


工作以后,也看了一些书,了解到了更多相关知识,也对时尚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


时尚,代表了一种流行文化,而文化,个人浅见,就是一种讲好故事与让别人接受这个故事的能力。


要讲好故事,首先就是要有一副“好嗓子”。就时尚产业而言,就是要有生产出相关产品的工业条件。而我国纺织产业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在产能上已经是全球无可取代的老大,在技术、质量方面也不断加速突破,每年都会产生新的成就。盛泽更是其中的代表,作为一个小镇,却能年产各类纺织服装面料150亿米,有各种织机10多万台,拥有18家国家级纺织品开发基地,占全国纺织品开发基地的16%。

图片


有了讲故事的底子,但要让人们感兴趣,故事本身也很重要。很多人在购买一个品牌产品的时候,潜意识里就是对这个品牌背后的故事的认同。但现代的时尚产业发源于西方,并且已经发展了数百年,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力只有短短数十年,而真正重视起来也只有最近这十几年时间,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中国也不是没有优势,中国的优势就是自身独有的文化。


审美本就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中国、日本、法国、伊朗、美国、巴西……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受到各自文化的影响,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审美逻辑。这些东西,没有真正融入这片土地,是很难感受到的。


此外,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蕴含着无数的宝藏,等待着现在的人们发掘。就比如近段时间沸沸扬扬迪奥马面裙的事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国传统的服饰文化,与现在的时尚完全可以融合,一些设计哪怕放到现在依然生命力十足。因此,中国并不缺“好故事”,缺的只是把这些“故事”进行好的现代化改编。


有了好故事以后,需要考虑的事情就是怎么把它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时装周,不理解其中有什么意义。但是参与进盛泽时尚周以后,小编对此有了一些明悟,单一的品牌曝光影响力有限,但多个品牌集合起来曝光,再辅以一系列活动,既能分摊成本,还可以产生一种集聚效应。


此外,过去的曝光主要体现在纸媒上,以报纸及各种时尚杂志为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媒体,尤其是近几年直播、短视频的兴起,又给了企业新的自我展示平台。这时候,只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故事,就会在不经意间产生“破圈”的效应,前段时间突然爆火的鸿星尔克就是这样。


我国的纺织行业具有悠久的历史,改革开放以后,纺织也是最先发展起来的行业。但时至今日,中国的纺织产业规模虽然已经起来,“硬件”已经有了,但想要追求更高的附加值,“软件”却陷入了瓶颈,这个“软件”就是时尚产业。中国的现代时尚产业没有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积累,因此在改革开放之初,有了“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情况。


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民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也在不断增长,在国际话语权也不断提升,中国的时尚产业也会讲好自己的故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