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PTA又涨了!别慌,涤丝太重了拉不动的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2-07-26

就在刚刚!PTA又涨价了!在经历了月初的暴跌后,在上周一(7月18日),PTA期货的价格却开始飙涨,上涨了6%,接近于拉了一个涨停。而就在今日也是一个周一PTA期货价格再次拉涨,上涨了%,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PTA真的行了吗?


PTA供需矛盾突出


上周聚酯工厂在PTA价格上调后,聚酯工厂有所放量产销有所回转,但是好景不长,在三日产销冲高后,产销再次回落,并且由于织造市场正处于行业淡季,因此看似聚酯工厂有所放量,其实只不过是库存的转移。


同时,终端服装行业行情低迷,在2020年全球疫情后,社会消费重心有所改变,服装类产品的比重不如其他生活必需品高,因此终端服装行业订单量减少,虽说现在PTA库存并不多但是由于终端纺织品消费需求一缩再缩,终端不佳,聚酯负荷难大幅提升,PTA新产能却在不断投产,年度新产能投放量千万吨附近,因此供需矛盾突出,PTA价格将受阻。


PTA上涨是否影响涤丝价格?小编认为不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不支持涤丝价格继续拉涨:


原油利空大于利好


原油的行情,现在完全是信息层面的波动,一会儿暴涨一会儿暴跌,这也是导致了PTA价格大起大落的直接原因。


原油价格在上周突然上涨后,又是再次回落,阻止油价再次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突然放缓,近期油价的反应将来自当前居高不下的需求水平。并且国际政治局势、美联储加息、俄乌战争、全球通货膨胀都牵动着原油的价格。面对这如此复杂的国际形势,原油想要真正稳定下来,可能还要等俄乌战争平息,以及国际局势平稳。


聚酯工厂库存转移


聚酯工厂上周产销数据确实可观,但是这份可观是真的市场行情好了带来的吗?不是!这波去库只是利用了下游“买涨不买跌”的采购心态,真正的市场行情并没有恢复,虽然看似聚酯工厂库存大幅下降,但其实这些库存转移到了织造企业。


市场上整体聚酯库存依旧很高,可以预见接下来聚酯工厂产销数据又将重新陷入低迷。不过好在聚酯工厂目前负荷不是很高,接下来库存增长速度不会很快,主流大厂维持常态化减产,市场整体供应难有明显上涨。


织造方面难掩弱态势


本周是七月最后一周,在本周过后,八月行情即将到来,一般来讲在八月下旬就会出现“金九”订单的准备,而现在据企业反馈虽局部秋冬季新款逐步打样,虽然实单下达很少,但是如果这些订单下达,“金九”或许仍有所期。在这种情况下,织造企业在采购原料时仍以刚需采购为主。


现在的织造市场行情仍处淡季,订单下达有限,因此工厂开机率处于低位,江浙地区织造开机率在58%左右,行情仍需等待,就当前市场来看,仍然处于需求偏弱阶段。织造坯布库存再次提升,以当前行情来看,库存下周仍有再次上升预期,并且由于现在气温已经没有此前那么炎热,开机率有上升可能,库存或继续上升。


综上,虽然PTA期货坚挺在5000点左右,迟迟不肯跌落下来,但是对涤丝的提振效果十分有限,利空因素远大于利好因素,即使有部分规格的涤丝十分抢手可能有所提价,但是大部分常规品种的涤丝价格仍以偏弱势运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