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PTA会跌破5000点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7-21

上周三(713日),PTA期货直接跌停,单日下跌了420点。然后接下来的几天,PTA价格继续下跌,市场上PTA价格将要跌破5000的声音一下子大了起来。

而本周一(718日),PTA期货的价格却开始飙涨,上涨了6%,接近于拉了一个涨停。

PTA会跌破5000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毕竟这个问题没有加上时间,从历史价格来看,别说跌破5000,2020年疫情刚刚开始肆虐的时候,PTA最低还跌到过3000多,未来跌破5000是必然的。而问题就是,PTA会不会在近阶段再跌破5000,那就要看影响PTA价格的几个因素了。

原油短期或维持高位

前段时间PTA暴涨,以及上周的PTA暴跌,直接的源头就是最前端的国际油价出现了大起大落。

前段时间,原油价格最高时上涨到超过120美金,而最低时下降到不足95美金。超过2成的涨跌幅,国际政治局势、美联储加息、俄乌战争、全球通货膨胀都与之息息相关。而近期与国际油价关系最深的应该是美国总统的中东之行了,从传出的消息来看,并没有达成增产协议,这也是近期原油大涨的直接原因,可见中东的产油大户现在也不想油价往下跌,毕竟躺着赚钱的日子谁不爱呢。

如今的全球经济局势下,能源价格几乎由产油国主导,再加上俄乌战争的政治因素,叠加通货膨胀的经济因素,油价很难真正降价。

原油想要降价,最大可能的原因就是俄乌战争结束,以及美联储加息。

PTA供求失衡

对一件不被垄断的商品来说,供需永远是影响价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单从近期的PTA供需情况来看,利空远远大于利多。

供应方面,近两年正是国内PTA装置投产的周期,尤其是一些聚酯大厂,在2018年被PTA大涨买了一波单以后,也纷纷开始建自己的PTA工厂。而他们的PTA产能往往自己的聚酯工厂就能消化掉,因此没有什么库存压力,但其他的PTA企业就没那么走运了。

今年的行情大家也了解,终端纺织品消费需求一缩再缩,而聚酯工厂在7月初也受不了了集体减产,最近又因为天热限电的因素开机率进一步下滑,因此在供需上来看,PTA的处境非常不乐观。

利润被大幅压缩

由于供需实在不乐观,上游的PX又过于强势,PTA近段时间的利润一直都比较低迷。当然,对一些已经打通聚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来说,PTA的利润其实也没什么意义,反正都是卖给自己,左手倒右手。

不过不管怎么说,现阶段的PTA利润整体不太乐观,在高成本的压力下,PTA下探空间不大。

长线依然看需求

对有经验的纺织人来说,想要判断涤丝的价格走势,看PTA期货的变化是最为直观的。小编找出了从2015年到现在涤丝与PTA价格的走势变化,不能说是有所关联,只能说是一模一样。

本周一的PTA价格大涨,被下游市场判断为阶段性PTA价格触底,而此趁着涤丝价格还没涨上去,织造企业使劲地补了一波库存,平均产销接近300%

短期来看,国际油价近两日出现回升,PTA反弹的可能性确实较大。但从长远来看,终端市场低迷的情况短时间难以扭转,长线依然看空为主。但等真到了跌破5000点的时候,现在买的原料估计也用得差不多了,这样算来织造企业这次的囤货也能说是明智之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