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货车把工厂大门都堵上了,空单开了半个月!聚酯工厂:人生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7-20

上周三(713日),PTA期货突然跌停,卖丝的小伙伴就发朋友圈抱怨,怎么突然跌成这样,这下丝卖不掉了。

结果本周一(718日),PTA期货又突然大涨6%,一下子好像所有的人都来买丝了。据这位小伙伴口头描述,货车把工厂门都给堵上了,库存基本上清得差不多,甚至丝不够卖空单都开了半个月。

只能说,人生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为什么这次织造企业开始罕见地大规模采购涤丝了呢?

织造工厂原料库存低

今年受到上游原料大起大落以及终端需求萎缩因素的影响,今年织造企业倒闭日子普遍变得比较难过,无论是坯布库存还是资金链的压力都比较大,对成本的反应比较敏感,因此对涤丝往往采取随买随用的策略。

这种策略不会在原料上压太多钱,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工厂的涤丝库存始终保持在低位,因此维持了不错的现金流,策略调节可以比较灵活。

布老板判断价格触底

周一PTA期货出现大涨,是建立在美国总统中东之行并未达成增产协议的基础上,国际油价从95美金开始大幅反弹。而与此同时,周一的涤纶长丝价格却趋于稳定,并未出现明显的全线大涨,部分聚酯工厂涤丝价格甚至出现了下跌。

因此,布老板判断原油价格接下来应该出现反弹,而这次的涤丝价格已经触底了,未来一段时间里或许不会再出现现在这样的低价了。

因此,织造企业出现了一种“买到就是赚到”的心态,一部分人出现这种心态之后,就有更多的纺织人开始跟风,最终出现了“抢购”的现象。

聚酯工厂大幅减产

而这次部分聚酯工厂出现把库存卖空的情况,除了下游织造企业的购买热情高,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聚酯工厂现阶段正处于限产当中。

由于织造企业接单困难,坯布库存越来越高,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只能靠降低织机开机率来维持坯布库存,不至于沦落到抛货的境地。而织造企业的开机率降低了,对涤纶长丝的需求自然也就减少了,因此聚酯工厂的库存压力也就变大了。

因此,聚酯工厂也被逼无奈开始减产,再加上这个月高温用电出现紧张,聚酯工厂的开机率出现了进一步下滑。

较低的聚酯开机率使得长时间聚酯产销低位也未能增长大量库存,因此这次下游一买,一些聚酯工厂的丝甚至不够卖了。

未来涤丝降价空间变少

织造企业买到低价丝当然是好事,聚酯工厂虽然利润被压缩了,但也清掉了不少库存,短时间内也没有了销售压力。

而失去了库存压力的聚酯工厂,可能会在未来的价格博弈中变得更加强势,或许又会出现曾经那种“别人涨我涨,别人降我不降”的情况。

但是无论如何,每一次的超量购买都是在透支未来的行情。今年的经济大环境决定了,终端需求必然会出现缩减,大家都在艰难度日。

聚酯工厂与织造企业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谁都不能脱离对方独立生存。因此希望产业链的上下游在未来能保持一个和谐共赢的关系,共同度过未来这段困难的日子。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