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就在刚刚!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增长11.7%!纺织人:我怎么没感觉?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2-07-16

就在刚刚!上半年进出口数据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快讯,今年上半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5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8%)。其中,纺织品出口7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3%(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3%);服装出口8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0%(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1.2%)。


从主要出口市场看,东盟是今年以来我行业最大出口市场。前5个月,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服装226.9亿美元,同比增长23.0%,占我行业出口全球比重的18%。


这些数据告诉了我们这几点:1、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是企稳的;2、与纺织人息息相关的纺织服装方面增长速度并不慢,其主要原因是欧美、日本等国高端产品由于疫情产能不足,转移到了中国;3、由于欧美对华压制对欧美的出口呈下降态势,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已经占据主要位置。


进入2022年,外需市场一直不如人意,主要还是由于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订单大量逆回流至东南亚地区,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那么,在订单逆回流的情况下的纺织人怎么样了?


纺企订单减少


7月步入中旬,纺企在淡季中的表现可以说很真实了,“反正也没有订单,放假也没关系,有单子也都是散单,我们现在的库存完全够用。”一位工贸一体的老板说道。并且据了解现在市场上,找样打样的情况还是有很多,但是实单下达却很少,有纺织人反映说:“打样很多,这么热的天,累得够呛,到最后单子不下达,折腾人么!”



其实,出口订单一直都有,但却量少了,以往的一个订单都是几万、几十万米,现在连多于一万的订单都非常稀少。更有少数企业的外贸订单从停滞状态到开始少量订单下达的启动状态。实际外贸订单没有大面积复苏的原因主要由于疫情影响下的服装需求锐减,海外服装商很难接到新订单,导致面料商的订单更是寥寥无几。


纺企微利运行


因为疫情导致终端需求不断萎缩,纺织各产业链都比过去承受了更大的库存压力。织造库存方面,江浙地区织造企业坯布平均库存已经达到36.5天。在高库存的压力下,纺织企业都把清库存、盘活资金列为第一要务。因此现在纺织市场中一些市场货几乎没有利润乃至亏本,订单货虽然有一定的利润,但是整体利润情况也不好。


不过现在迎来淡季江浙地区整体开机率有所下滑,由于高温部分织造工厂索性直接将工厂放假,开机率下降抑制了坯布库存的上涨,能略微改善一下现在高库存的怪圈,并且现在高昂原料价格也在慢慢下滑,在下半年市场有望回归正常轨道。


目前织造市场面临需求低迷、库存高位、叠加高温等情况下,纺织人能够维稳已是不易,幸得上半年有户外经济的拉动,让行情有一丝亮点,但是下半年行情预计短期内难改目前低需求局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