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美国取消部分对华关税在即,服装板块涨停!外贸秋冬订单支撑市场,出口企业偷偷笑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7-06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经过数周的权衡和讨论,预计拜登将很快决定取消部分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最快本周宣布。它可能包括暂停对服装和学校用品等消费品征收关税,以及启动一个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


消息一出,服装家纺板块开盘异动拉升。7月5日,龙头股份涨停封板,美尔雅、梦洁股份、盛泰股份、爱慕股份、太平鸟等纷纷大涨。


与此同时,7月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拉升6个基点,报6.6959,随后小幅走高,升破6.69大关,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走高,站上6.69关口。


显然,美国取消部分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对纺织业也存在不少利好,由此才能直接引发服装版块大涨以及汇率的拉升。这是最直接最快速的反应,而随后或将慢慢反映出的结果是我国外贸出口行业形势好转,提升海外需求,增厚纺织外贸口企业利润。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01

秋冬外贸订单已经下达


一是外贸企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首先来看一下近期的纺织外贸行情。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纺织外贸市场受到严重影响,行情急转直下。直到今年上半年,都未有明显恢复,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6月开始,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外贸订单陆续下达。尤其是在传统淡季7月,国内市场新单缺失,仅小单、零散单为主,而此时的外贸市场已经开启了秋冬服装的生产。


据了解,近期欧美国家部分秋冬服装订单刚需已下达。织造市场对以质量偏上的订单货走货较多,主要用于外贸订单的生产。而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印染厂,也反馈出多以外贸订单支撑,内销订单严重缺失。产品方面,多以涤塔夫、春亚纺、尼丝纺为主,用于生产羽绒服、防寒服。


一位主要出口至欧美地区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就说道:“前几周打样、找样特别多,多倒忙不过来,这周明显少了,但单子也开始下来了。目前2023年的秋冬服装订单在慢慢开始了,23年的夏季服装也要接近尾声了。”他还表示,目前订单持续性比较强,没有空窗期,因此厂里机器也没有减产的机会,会继续保持满开。


02

海运费下跌40%,企业成本压力减小


二是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所改善。物流成本高企、融资难融资贵、汇率波动大等问题得到缓解,用工难问题总体可控。近期,国际海运费大幅回落。2021年,一些全球热门航线的集装箱运价曾一度攀升至每标箱2万美元。进入2022年,随着全球物流供应链的恢复,天价海运费开始逐渐松动,热门航线运价普遍同比下跌了三四成。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FBX指数显示,6月29日,FBX集装箱海运价格平均为6583美元,较去年9月份的历史高点,已经下跌40.9%。

通过调研,自海运费暴涨以来,始终都阻碍了外贸订单的下达。由于高昂的海运费,给国外的服装商增加了大大的成本压力,一度因其价格暴涨导致已经生产完成的订单一拖再拖,客户迟迟不收货。新单更是处于长期观望,实单下达有限。随着海运费的逐渐恢复,部分新单重新下达。海运费的松动,促使外贸订单的增加,是影响未来外贸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


03

外贸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


三是外贸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据海关统计,2022年5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环比增长23.9%。1-5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2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数据对比来看,我国纺织品出口金额同比均高于2021年同期。我国疫情率先得到良好控制,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存一定优势。


同时,我过推进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实施,促进各成员国之间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对于中国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意义重大。RCEP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掌握和使用。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43600份,办证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0.82亿美元。从出口商品分类看,主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等。在外贸政策上,中国贸促会将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大力支持企业对外合作和创新发展,以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以上三个方面,都体现出我国外贸市场运行的良好向上发展,而美国若对华取消部分关税,将成为锦上添花的一个利好因素。虽然内销一直是纺织行业下半年的主力军,但以外贸目前的势头来看,也不失将成为一匹“黑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