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未来,纺织企业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活下去的能力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6-27

今年6月我们接到的订单不少,但是很多以前在9月份就会下单的客户,今年在6月份就把单子下来了,我有些担心今年下半年的单子了。这是一位做羽绒服面料的布老板在上周接受调研时对小编说的话。

订单前移成为趋势

早在5月份的时候,央视就有报道,说义乌地区已经开始接圣诞地区的订单了。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来不了中国的海外客商,就通过网络视频看新品,询价格。

但由于前两年时间的物流堵塞,货物的交期很紧急,有些货物没有及时到港,导致产品滞销,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损失。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国内的疫情,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订单的交期。

很多常规的产品每年的消耗量基本是可以预测的,因此不少客户就选择了提前下单。可以说,订单前移已经成为了现在纺织市场的一个趋势。

提前透支市场

但下半年的订单提前做掉了,需求提前释放,带来的结果可能是下半年的订单减少。

由于通货膨胀、新冠疫情、越南纺织业快速发展等原因,今年的订单数量较去年相比呈现很明显的下降趋势,虽然有一部分订单提前了,但就布老板的感受来看,上半年的订单数量反而少了,利润也反而低了,这是宏观经济的大环境决定的。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下半年的订单数量或许相较于上半年或许还会呈现下滑的态势。有了上半年的经验教训,下半年以后国内疫情再像上半年这样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但毕竟有一部分订单已经被透支了,再加上越来越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半年的市场不容乐观。

山雨欲来风满楼

近期小编看了一本书,名为《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的金融危机),讲的是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次贷危机之间发生的事情,作者是当时金融监管的亲历者,因此给出的视角比较独特。

单从如今的国际经济局势来看,局面恶劣程度较当时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和从前一样的投资过热造成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外,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与与之带来的美元疯狂印钞是过去人们从未遇到过的(近两年美国印的钞票是历史印钞总和的80%),更何况还有俄罗斯与乌克兰这两个全球主要产粮国之前的战争。

而这带来的影响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显露,无论是超过100美元的原油价格,还是美国8.6%的超高通胀率,以至于美联储破天荒的75个基点的加息,日元汇率暴跌,都是肉眼可见的危机前兆。而宏观经济给纺织企业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原料越来越贵了,但买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企业最重要的能力

当然,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经济形势相对更好一些,基础更加浑厚,加上宏观调控,受到的冲击应当没有国外那么大。但当全球整体经济往下走的时候,我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不可避免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而到了这个时候,纺织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抵御危机的能力。

从市场上了解到,现今纺织企业普遍都采取了十分保守的经营策略,购买原料基本按需购买,宁愿低价出货或者降低开机率也要降低库存,为的就是维持一个健康的现金流。

此外,按照过去的经验,市场环境越差,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就会越多,以往一些不在意的小漏洞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致命的打击,因此也要尽量补上短板。

未来的企业就像一间房子,风雨就快来了,做好查漏补缺,坚持过风雨,就能看到彩虹。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