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去年的尾款还没收完,纺织淡季就又来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6-27

本周原油端暴跌崩盘,聚酯原料跟随下降,一片“绿油油”。拖累了涤丝价格,6月23日涤纶长丝集体大幅下跌,下跌400-600元/吨不等。同时下游终究还是进入了行业淡季,接单气氛明显没有月初那么活跃。


目前多数工厂反馈成交量多为散单为主,仅少量秋季新单下达。成本端高位运行下,纺服行业资金链压力显著,工厂的生产积极性也受到打击。


工厂生产积极性弱,开机率偏低


一家拥有80台织机,生产户外面料的工厂,他们的开机率在80%,对于小型企业来说,这样的生产率委实不高。


但规模较大的企业开机率也同样不高,一家拥有1000台织机的工厂的开机率也仅在60%。



目前,能够保持100%机器全开的工厂并不多,多数都有降开工的操作。但对于一些规模不大,接单较好的工厂来说,依旧保持机器全开的状态。就如拥有152台织机生产四面弹和TR面料的工厂,他们就马力全开在生产。


淡季氛围浓厚,单量下滑

从贸易商接单情况来看,多数企业感觉到了淡季的深入,订单逐渐在减少。当然,也有企业依旧保持较好的接单氛围。


出口欧美地区的贸易商徐总说道:“现在接单情况不好,没什么订单。贸易做的比较杂,坯布产品固定,所以没有哪个走货突出的。目前接单情况较之前不好,淡季提前了,5月底已经开始淡季了。”


主营羽绒服面料的胡总也表示:“接单情况开始下降了,尼丝纺前段时间走货较多,单子比月初少了,市场确实变淡了。”


“现在接单还算可观,订单可维持至8月底。目前格子系列走货比较多,现在跟月初差不多。”出口欧美的贸易商沈总说道。




国内方面,6.18电商节销量不及预期,未出现往年返单火爆情况,多数电商仍处于观望阶段,也未有返单的情况。外贸方面,仅部分秋冬类服装订单及部分提前备货外贸家纺类订单刚需下达,且订单较去年相比缩量近一半。目前大多为打样,实质性大单下达迹象不明显。


企业利润明显下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的传统旺季和618购物节都没有很好的带动市场氛围,整个市场仍处于比较冷清的状态。而坯布价格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时有优惠促销,其他成本也在国内疫情和全球通货膨胀的影响下升高,导致企业的利润下滑。


胡总表示,虽然涤丝价格下降了,但是利润还是明显下滑,目前企业利润在10%-20%左右。


徐总则说道:“今年其实坯布平均价格和去年差不多,但客户压价力度加大,并且同行间抢单明显,所以贸易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3%。”


行业资金链压力大,账期延长


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工厂坯布库存持续增高,多数库存已达一个月左右。部分织造工厂提前冬季保暖面料订单下达,透支行情,行业资金链压力显著。这也使得今年的应收款更难要了,账期延长了。


“应收款现在大概收回20%-30%,今年应收款不多,账期有所延长,主要是现在外贸客户要等服装做完才会把尾款打过来。”贸易商沈总说道。


贸易商徐总目前还在收去年的款,慢慢回笼。他还表示今年的应收款也多的,因为坯布欠款周期延长至少1个月,贸易都是月结,固定的。


前期原料大幅走高下,坯布价格方面微幅上行,然好景不长,原料涤丝近期价格优惠放量,坯布价格随之恢复至前期水平。而接单方面,也明显的出现疲软,企业感觉到淡季来临。然每年的6月都是传统淡季,企业也习以为常,熬过了淡季,行情终究会有所恢复。


对于后市,企业认为疫情因素还是十分关键的。多数企业都一致认为,今年影响行情变化的主要因素是高价的原料和疫情。由于疫情,物流方面出现很大的阻碍,成品无法出口,外贸需求降低,订单数量减少,但是现在疫情明显感受到有好转,对下半年的行情仍有期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