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先韩国,再德国,物流轮流“撂挑子”!纺企:运费都快涨“麻了”,不会还要涨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6-15

近期,两则物流行业罢工消息映入了大家的眼帘。

613日,韩国卡车司机的大规模罢工已持续7天,且事态愈演愈烈,正在影响到多个产业链的出口,导致韩国十二大港口整体的集装箱吞吐量大幅下降87%。另外,据韩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的前10天,韩国出口同比萎缩达12.7%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服务业联合工会宣布当地时间9日,德国多个海港将举行数小时罢工。这次罢工将大大减缓德国所有的进出口活动,同时港口前的拥堵将加剧。德国五个港口的出口受到了重大影响。

工人:连轴转吃不消

工人罢工也确实有他们的理由。

抛开重症以及可能存在的后遗症不说,仅仅说轻症的情况。新冠经过多次变异以后,其传染率比传统流感更高,能够反复传染,且症状相对更严重,哪怕是轻症,在症状展现出来的几天时间里,工人也是没有劳动能力的,一方面是其传染能力过强,怕传染给其他人,另一方面则是轻症造成的身体机能损害也确实不支持工人继续工作。因此就造成了物流行业一定程度上的缺额。

像港口、物流这类岗位,平时就很缺人,而且有很高的专业性。路上常见的大卡车司机,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特殊的驾驶证及专业技能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实践才行。

港口的操作更是如此,那种专业设备,没有长时间的培训根本操作不了,一旦因为新冠出现缺额,连个顶班的人都很难找到。可一旦某个关键环节的人出现缺额了,可能整个港口就要停止运转,只能硬顶着上,短时间还好,长期下来确实坚持不下去。

物价上涨,工资难涨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经济形势也变差了。

发达国家的高福利措施确实令人羡慕,但要维持这样的高福利,代价也是很大的,希腊政府就为了维持高福利破产。可那些国家大都是选票政治,真要因为没钱把相应福利缩减了,这任政府也就干不长了。没办法,疫情了没产出啊,就只能靠举债发钱。

钱发多了,全球的生产力水平却不增反减,最终就导致了通货膨胀,4月,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8.3%。通货膨胀率高了,往小了说,老百姓买东西贵了,生活质量下降,影响选票;往大了说,普遍增加社会上企业的经营成本,让大量企业生存困难,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

于是美联储想通过加息的方式抑制通货膨胀率,结果最近5月的通胀数据出来了,变成了8.6%,比4月还高,加息加了个寂寞。

越是通货膨胀,原材料越贵,尤其是原油,作为现代工业的源头,价格飞涨。可下游需求不足,涨价根本就传导不下去。对纺织人来说,上周的涤丝涨价让人就大呼受不了,做单子根本没利润,甚至还倒亏钱,只能被动调低织机开机率。

运费也是,2020年开始就飞涨,今年4月疫情期间还大涨了一波,结果疫情被控制以后就不跌下去了,只涨不跌,不用还不行,企业压力越来越大。

经济形势不好,企业整体效益一般,难涨工资,但个人感受中的工作负荷却在增长,尤其是物流港口这些重要岗位,平时就很缺人,现在的情况下就更缺人了。

纺企:屋漏偏逢连夜雨

对于国内的纺织企业来说,这就属于“屋漏偏逢连夜雨”了。

纺织企业不仅要承受通货膨胀带来的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物流的压力也在不断增长。相信经历过今年三四月份的疫情以后,布老板们对物流的重要性又有了新的认识。现代商业中,物流不通畅,不仅是货物运不出去,新的订单也不敢下来了。

从短期来看,海外物流行业罢工主要影响的是纺织企业的货运以及接单,如果工人的工资增长了,还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运费,能接的订单就越来越少。

从长远来看,疫情以后,海外的物流工作人员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中,加上近期全球经济形势不断恶化,通胀难以解决,类似的罢工情况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海外的订单也是越来越难接。

但面对越来越差的全球经济形势,企业能做的也只有尽力熬下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