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聚酯原料再涨,纺企打响成本保卫战!布老板:亏一次我认了,但你不能让我一直亏……

来源 : 布工厂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6-08

“现在市场上的单子,只要能够保本,我们基本都来者不拒。”这是上周小编走访市场的时候一位布老板和小编说的话,他接着还说,“就算是这样,现在能接的单子也已经不多了。”

聚酯原料价格大涨

66日,在原料PXPTA上涨的带动下,各厂涤纶长丝的价格普遍走高,涨幅在100-300/吨,甚至有些销量好的工厂上午才刚涨完,下午一看生意好了继续涨。

聚酯产销也在这波大涨之下大幅走高,平均产销超过了300%,大量织造企业还是逃不脱“买涨不买跌”的定律,狠狠地补了一波原料库存。

67日,涤纶长丝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也有50-200/吨。

面对这样的涨价,布老板也很无奈,有些布老板逼不得已地提高了一些布价,哪怕这样会减少客户,但再怎么提布价,也弥补不了原料、运费上涨的那部分成本。

没有库存缓冲,涨原料等于涨成本

相比于几年前的几次原料涨价,现在的原料上涨对纺织企业的伤害更大。

首先,是织造企业的库存普遍不多。在2019年以前,有相当一部分的织造企业买丝都是一下子买三四个月的量,一方面量大往往会有优惠,另一方面那时候丝价波动没有那么大,大量买丝除了会压点资金以外,从账目上来说往往是赚的。

但从2019年开始,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开年以后原料出现罕见大跌,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后,聚酯原料价格直接跌落谷底,让囤了原料的布老板血亏。

小编去过一家规模较大的织造企业,18年年底的时候囤了上千万的原料,结果19年开年原料暴跌,亏了差不多300万,之后就再也不大量囤原料了。

因此像18年涤丝暴涨的时候,其实有很多布老板都是很高兴的,因为他们仓库里的原料够用好几个月,原料越涨他们的产品竞争力越强。但现在都没什么库存了,几乎对所有布老板来说,原料的涨价会直接反映到成本里。

“内卷”的纺织市场

此外,现在国内的织造行业“卷”得也很厉害,18年扩张了产能之后,日子本身就不太好过了,今年越南又放开了封锁,不仅要在国内“卷”,还要和东南亚国家“卷”,到最后利润就被越压越低。市场上有一个爆点,缺订单的同行就会一拥而上,把利润打到谷底。

因此,现在想要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接一个保本的订单真的不容易了,并且随着涤丝价格不断走高,市场上能够保本的订单数量越来越少,织造企业又不愿意把太多资金压在库存上,就只能降低开机率。

甚至有的单子今天刚刚接下来,第二天原料就涨价了,然后就亏本了。但是亏本经营绝不是长久之计。

亏本可以是一种手段,但绝不能是常态!

而为了不亏本,织造企业能接的订单数量已经越来越少,为了维持经营,开机率也越来越低,如今江浙地区织机平均开机率已经不足7成。可以预见的是,原料越涨,开机率只会变得越来越低。

按照布老板的说法,现在的市场就是比谁能熬,熬到最后就是胜利。租金、人工、水电成本都在不断消耗,即使是在做保本订单,也只是为了让资金流动起来,整体来看还是在不断消耗现金流。

偶尔做一两个亏本订单还行,但如果一直亏本卖布,家里又不是开银行的,谁吃得消呢!因此,绝不能让亏本卖布变成常态。

没办法靠一己之力改变市场,就只能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降低产能,希望能由此改变供需,让布价能够涨一点,或许这也是普通纺织企业在内卷大环境下做出的一点力所能及的抗争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