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卖一货车布的利润不够加一次油!钱越来越不值钱,也越来越值钱……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6-02

前两天,小编路过朋友的门市部,看他正在忙碌地装车发货,就和他聊了一会,调侃着说最近生意不错,又发财了。结果他很无奈地回答道,赚什么钱啊,这一车布的利润还不够一次加油的钱。

202253024点开始,全国油价第9次涨价,部分城市油价进入“9元油”价时代调价当天,小编的朋友圈里各种吐槽。而油价上涨的背景是国际油价的飙涨,俄乌战争还未结束,欧盟近期又达成妥协版俄油禁运方案531日国际油价再度上涨,一度突破123美元/桶的天价。

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接下来的情况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同时也越来越值钱了。

钱越来越不值钱

伴随着疫情,生产力水平较疫情前大幅下降,但各国政府的各种救市措施却让市场中的钱变得越来越多。

但是经济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自身生存都困难,并没有投资扩产的意愿,更愿意把资金捂在手里,更不用说去冒险贷款去做什么风险性投资了。但这也导致了市场上的许多热钱没地方去,就只能流向一些硬通货,例如黄金,例如大宗商品,越有价值的东西,涨得就越厉害,然后就看到各种原材料价格大涨。对纺织企业来说,就是涤丝价格不断上涨。

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运费这些环节都涨价了,物价自然而然也就涨了,可是企业的利润却没涨。同时因为生产力下降,企业效益反而变差了,居民的收入反而不如过去,消费的商品反而少了。然后企业就更赚不到钱,资金就更没地方去,原材料价格就更上涨,钱就越来越不值钱。


钱越来越值钱

经济越不好,现金流的重要性就越强。

经济好的时候,大家敢消费,敢贷款,这时候,企业哪怕欠了钱,只要有源源不断的订单,银行也好,客户也好,也不会催款催很急。

但经济不好的时候就不行,银行、客户也求稳,有风险的事情他们也不愿意做,赊账的难度大大增加,但同时货款周期也变长,越来越难收。因此手上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就很难做成生意。

熬的时间越久,就会有越多的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那时候就只能抛货,乃至于撑不下去倒闭,贱卖资产。然后就发现,原来买一米布的钱,竟然能买2米布、3米布,钱也可以变得那么值钱。

比谁更能熬过去

现在的市场就是,除了一部分在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很大一部分的纺织企业都在低迷的行情中“熬日子”。

有订单的因为高昂的成本、运费以及消费端的无力赚不到钱,就像开头说的“一货车布的利润不够加一次油”;没订单的就更惨,资金运转不起来,想忙都难,白白消耗沉没成本。

然后就是比谁更能熬过去,熬不过去,“尸体”变成别人的养料,成为时代的过客;熬过去了,坐拥广阔的市场,破茧成蝶,拥有未来的无限可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