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历时2个月的包裹终于收到了,但一切都来得太晚了!布老板:流失的订单再也回不来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5-20

5月16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03.49万辆,环比上升16.35%;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665.2万吨,环比增长9.6%;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14亿件,环比上升9.0%,投递约为3.29亿件,环比上升1.2%。截至5月16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


春节以来,由于疫情造成的国内货运物流受阻,困扰了所有企业。无论是原材料还是成品都难以流通,导致订单延误、减少、取消……总之,由于货物运输困难,造成了整个国内市场需求减少的局面。当前,我国交通大动脉基本打通,也就意味着货物的运输将逐渐开始恢复正常。


包裹终于收到但订单已取消

物流通畅了、快递正常派送了,但似乎一切都来得太晚了。近期一纺织老板表示,3月的快递终于派送了,但收到后客户告知不用再分析和找样了,瞬间觉得流失了一大波订单。一个快递时隔2个月,尤其像服装这种抢时间的货品,早就黄花菜都凉了。这个单子要么早就找到供应商生产,要么直接夭折。



作为纺织人,大家都很了解接单过程,没有客户最初的寄样,就不可能接到订单。然而,由于物流管控,连客户的样品都拿不到,又何谈订单呢?因此,春节以来,整个纺织市场接单气氛低迷,成交稀少。


订单已完成但不发货

不仅仅是国内物流影响了企业接单,国外物流也同样如此,而它已经困扰企业3年。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国际物流拥挤爆仓、运费飙升,不仅导致企业成本上涨,而且流失许多订单。

小编的一位纺织朋友透露,今年好不容易接到了几个订单,当完成生产时,由于海运费过高并且收货地港口瘫痪,客户要求暂时不发货。可这一放就是2个月,直到目前也没有接到发货通知。11万米的牛津布,占用成本100百多万,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不仅如此,甚至担心这批货客户是否还需要,因为是老客户,甚至连定金都没有收。这下可愁坏了小编的朋友,今年接单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今年年后原料价格上涨,织造市场也依然备货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此次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时间过急。在面料端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坯布价格年前前后价格基本没变,甚至有时偏低,而原料价格上涨千元每吨。要知道目前下游面料产品的利润大都只有10%左右,成本的大幅上涨会吃光所有利润。而不少纺织企业表示,上半年生产的大多是年前的订单,且维持原价,则必然亏损。如今的订单,很难得有一单,上调价格,则客户自然不接受,亏的也只能是工厂。即便如此,客户也可能下单犹豫,最终贸易商多与客户处于僵持状态,订单推迟取消的也时有发生。

据一位户外面料贸易商介绍,今年它们因为原料涨价,也跟着上调了面料价格,但终端客户根本不接受,订单都取消了,现在手头只有一些打样在做,没有像样的订单了,今年的行情甚至感觉还不如去年。


如今,国内总算将雨后天晴,物流的恢复自然能够带来一波订单,但数量终究有限。6月即将来临,也意味着传统淡季来临,夏装的生产季节早已过了,如今有的也仅是一些小批量的补单、翻单。加上前几年需求不佳,服装供大于求,以前的库存也继续在门店出售,因此新单的需求更少了。


疫情消散、物流疏通,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利好,行情的回暖或许也指日可待。然而,未来依旧是充满挑战与困难的,尤其在接国外订单的时候,也要尽可能地寻找风险小的方式。一旦真的出现什么危机,对方取消起订单时同样不会手软。如果能收订金的话尽量还是要收订金,增加对方取消订单的沉没成本,现在外贸订单的接单风险和以前早就不能同日而语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