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当世界重新打开,纺织风水轮流转!国内订单外流现象加剧,李超人也加速布局越南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22-05-02

当世界重新打开。


一个月前,越南劳动部接到大批企业来电,申请延长加班时间,“将丢失的两年抢回来”。


打电话的不光有企业主,还有许多工人,他们自愿加班,因为能增加收入,还有免费牛奶零食。严重通膨和海量订单一同到来,越南鸡蛋等物价已暴涨翻倍,但工人们无暇焦虑,“只有开工才有钱赚”。重启的轰鸣传至各大工业园区。


最近三年,世界变数频发,越南似乎又等来新的机遇。它试图复制中国故事,成为世界工厂新中心。2021年,耐克51%运动鞋在越南生产,排名第二是印尼的26%,而中国降至21%。同年,越南各类手机及零部件出口575.4亿美元,世界十分之一智能手机已在越南制造。今年3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额27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越南货物贸易出口340.6亿美元,增长45.5%(净增106.4亿美元),已经超过深圳(深圳3月份出口240亿美金),与广东全省577.5亿美元的出口额很接近了。




越南外商协会的负责人,将提前开放视为宝贵的时间窗口,“全力招商,这是在给越南机会”。越来越多媒体和学者,开始凝望越南,关注其未来走势。越南对中国制造业的替代主要是纺织业、农产品等,从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等全球知名服装企业的产品生产地址看,已经大部分转向了越南和缅甸等国。此外,大量电子、家电制造业也已经将产业链转移至越南,仁宝、戴尔、三星、LG等都在越南建厂,供应链也随之迁至越南,这对中国珠三角制造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同时又有报道称,近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集团与日本欧力士集团,通过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与胡志明市人民政府市长潘文迈举行了一次重要会面,谈论在胡志明市投资事宜,李嘉诚也开始布局越南。



而从纺织行业来看,越南纺织品服饰出口之所以实现强劲复苏,一是得益于欧美市场的服装需求以及中国对越南纺织产业投资的增加;二是得益于越南国内疫苗的快速接种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放宽;三是RCEP今年年初的生效,以及得益于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和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使得越南纺织服装企业今年加大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力度。这几方面因素对越南纺织服装业的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2021年,全球被疫情所困扰,国内由于防控做的最好,引来了全球纺服订单,加上国内经济恢复势头良好,内需市场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当时国内纺织企业纺纱利润处于历史高位,利润刺激纺企积极扩大生产规模,纺织需求量大幅增加。总之是外需和内需共振成就了原料市场的行情,现在则是轮到国外表现了,可谓风水轮流转。


当下我国严控疫情,导致纺服订单流失,而国外纺企接到了从中国流失的大量订单,同时东南亚各国放松了疫情管控,纺企开机率和利润都保持了高位,导致需求大涨,印度、越南等国企业订单都接到了下半年。尽管国际棉价大涨,他们的生产也受到了波及,但由于人工等成本较低,纺织利润还是好于国内。


市场何时才能迎来转折,从基本面看,国内原料是从纺织亏损、订单减少开始出现了上涨乏力的迹象。国外也一样,如果原料价格继续上涨,当价格向下传导遇阻,纺织企业出现亏损时必定会减少开机降低亏损。随着五一假期到来,据了解河南南阳地区当地多家企业均已确定停工放假。某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以往经验推算,今年是纺企五一放假最长的一年,放假时间从5月1-6日,是以往的三倍。另外,由于今年行情差,纺企多数增加放假天数,以降低库存,减少风险。


总而言之,随着工业和制造业产能利用率走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暴涨,我国除了对外贸易订单“外流现象加剧”外,还出现了另外一种不可低估的新压力——毁单现象陡增。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从外部来看,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复苏动能被削弱,这可能会令我国贸易顺差加快收窄。


与此同时,尽管中国经济率先复工复产,但我们出口定价能力有限。比如有的外商担心物流没保障,就会同时下很多订单,谁先送货入库,就把尾款结给谁,他最多损失订金。但这会造成国内出口商之间的相互竞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