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短短3个多月,空运费30多万!这笔惊人费用,有多少纺织人在默默承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4-21

浙江盛泰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56%。




2022财年上半年,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最大海外市场大中华地区营收、利润双双下降,报告期内,优衣库日本销售收入下滑10.2%。




4月18日,浙江龙盛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营业收入166.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4亿元,同比减少19.21%。



近期的纺织服装大企业纷纷公布的财务报告中,均存在利润下滑的现象。2022年春节后,本应是春装销售窗口期,短暂的开门红后迎来市场的较大变数,整个一季度一直笼罩在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及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的阴影下,无论是从上游聚酯原料到下游织造和印染还是终端服装,整个纺织产业链面料订单缺失、利润下滑的风险。




3月后疫情导致的运输问题成为当下贸易商最大的难关。多个高速公路出口临时关闭,物流运输受限问题较为突出。此外国内多个港口也传来爆仓消息,尤其是上海作为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所在地,这次持续的半瘫痪状态,导致海运难度上升,持续拥堵、延误的现象。同时,带来的是运输成本的上升,以及订单交付的延误。







01


物流运输费用翻倍





国内运输方面,由于地区和高速公路的管控,司机紧缺从而造成费用倍涨,同时运输时间延长。据一家贸易企业反馈,3月以来,货物运输司机难找,同时运输费用翻倍,如原先一趟车费2500元,目前已涨至5000元。




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





外贸订单的运输费自然是影响最大的,自海外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高烧不退”,近期又上升到了新高度。加之上海港口的关闭,更使得宁波港口成了江浙唯一的最近出货港,由此出现货柜紧张、进仓排队的现象。同时,海运费是平时的一倍,进仓费也翻倍上涨。


02


空运费用惊人



此外,由于疫情之后海运运力持续紧张,拉长了货运时间,下游外贸企业给纺织贸易商的时间比过去更紧了。如一家行业内规模中上的贸易商近期最短订单交期为20天,较长则在50天左右,大大增加了接单的难度。




而外贸订单的交期则非常重要,不少客户难以接受延迟,就会提出空运要求。而空运的费用则比海运费更是高出许多,贸易企业的成本压力则非常之大。一位规模中上的出口贸易商就表示,由于未能按时交付订单,最终只能空运的订单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已经付了34万空运费。






短短4个月不到,已产生额外的34万空运费,这一数字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小规模的贸易企业一年的净利润!若后期货物运输等方面依旧没有得到大幅改善,那么交期延后的情况还会继续存在,那么产生的空运费也将继续增加。这样的一笔费用对于一个小规模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对中上规模的企业同样产生严重影响。诚如企业老板所说,不接单无法养活工人,接单则不断亏损。






纺织市场除了要面对疫情这个不确定因素之外,原料的持续涨价必然会影响到纺织生产。年初以来,纺织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坯布价格与成品价格跟涨无力,导致成本再升高,本就稀薄的利润更稀了。淡季行情之下原料价格已经涨至历史高点,如有旺季加持,涨势恐将更加凶猛。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不少地区已复工复产,同时物流运输方面也得到很大改善,纺企在接单方面也将开始逐步缓解。但纺织人还是需要有意识地控制生产成本,努力熬过这个难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