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用工荒已经出现,临时工登上舞台!纺织市场迎来最后的疯狂!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2-01-21

元旦前后,外贸市场迎来了一波订单潮,但是由于今年春节的提前,因此这波订单大多数厂家都不敢全部吃下,只能与客户商讨先吃下部分,在一年如此低迷的行情下,却只能放跑如此好的机会,这又是为什么呢?

年底订单猛增

随着十二月底原料价格突然翻脸,市场好像又被重新唤醒,与此同时终端客户订单也再次出现,并且开始陆陆续续出现春夏面料的订单,尤其是有消息称111日将再次有冷空气袭来,势必会带动羽绒服的走货,而随着库存的减少,相信之后也会有翻单,因此市场订单数量也是逐步在回暖的状态。

而其中涤塔夫类产品十分火爆,尤其是外贸订单。有不少纺织老板表示,圣诞节之后,外贸订单突然集中下达,因此厂里手头或多或少有订单执行,接单较好的已经接至春节后,接单比较一般的也已经踩着春节的尾巴了。而这样的快单下达多少让纺织人有些措手不及。

用工荒问题凸显

整体来看从事纺织行业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而随着各地出台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公告频出,不少工人担心无法返乡过年,便早早返乡。一位主营外贸的老板向小编诉苦:我们仓库打卷的师傅回家了,现在又忙的要死,停了一台打卷机已经快跟不上发货速度了,只能到处去找临时工,可是临时工现在也很难找了啊。

而印染厂方面到这个日子已经基本是跟单员与业务员强强联手,从退卷到脱水开幅,全部自力更生了。人手不够,这也对交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本来属于年后的用工荒提前到了年前,一方面是各家订单较多的企业急招临时工,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对于节后工人能否即使返回、工厂能否顺利复产复工的担忧。

后市局面紧张


不得不说的是,即使已经过去两年,疫情仍是纺织服装市场的一个“定时炸弹”,目前国外,疫情是持续发酵,越南卫生部公布1月9日新增15779例确诊病例,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也仍有反复。市场后续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有些订单提前下达,以防后期交货环节出现延迟。
一位主营尼丝纺的老板表示:“现在出口的货柜紧张,而且死涨,原来一个货柜2一3千美金,现在涨到5万美金,这两年做海运的赚死了,主要是货柜到国外因为疫情都卸不下来,所以紧张。”


但即使在如此多的利空消息下,市场行情仍有好转。江浙地区到目前仍有部分印染厂在疯狂赶订单。而1月9日“义乌发布”发布重要通告:

进口面料监测出阳性比例很高,存在疫情传播风险,那么,这是否是我国国内面料内销、外销的一次机遇呢?

距离纺织人的春节假期也只有短短的十天左右的时间,各位纺织人手里的订单是否要逾期也需要及时核对,而受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也将有不少工人无法及时返回工作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