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接单难、利润低、扣款多、收款难……13.41亿,月薪6000的纺织人要挣多久?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12-25

薇娅偷税13亿的事想必已经人尽皆知了,但她逃税的背后,你想到了什么?有网友说为了一顿9块钱的晚餐还要支付宝点各种优惠,而人家一晚能赚数亿,真的很讽刺。也有网友表示13亿自己从夏商时期不吃不喝挣到现在也挣不到。还有网友表示是自己不够努力,才觉得13亿遥不可及。


说什么的都有,但作为纺织人,13亿这个数字的确让人遥不可及。月薪6000的纺织人不淡定了。织造厂的挡车工人,工作12小时,白天黑夜的倒,1 个月辛辛苦苦挣万把块。而其他工种的纺织工人最多7.8K,办公室的员工只有4.5K。纺织人,全年无休,拿着平均6000月薪,多么不易!一场疫情,影响了多少行业。这两年的纺织生意并不好做,从19年开始,产能过剩集体爆发,贸易摩擦打压需求,行情开始走下坡路,但万万没想到,19年只是一个开始。20年,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让纺织行业陷入了“深渊”,需求急剧压缩,同时也积压了大量的库存。而21年,海外疫情依旧严峻,整个行业需求难以回升,市场上还存在大量库存的情况下,纺织生意依然很难做。

接单难度不断加大

自2019年行情向下开始,坯布、服装都开始累库,以至于整个行业供大于求,积压至今导致行业需求不佳。今年,下半年迎来限电、限产等措施,进一步加剧企业接单困难。尤其小规模纺织企业的竞争力就开始急剧萎缩,成本上和大厂比没有优势,人脉上、资金上、技术上全部占有劣势,一些时长合作的老客户也慢慢退出时长,订单越来越难接。外贸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在海外疫情肆虐的影响下,外贸订单越来越少,不得不被迫转向内销。而国内的市场本也在缩小,并非能喂饱每个企业。因此,纺企接单难度逐渐加大。

利润被稀释,钱难赚


其实早在年中时,行业就有人总结,今年订单不算少,但钱却没挣到。年初,涤纶长丝价格暴涨,坯布价格跟涨不足,织造企业利润降低,而涨幅不大的坯布价格也使贸易商利润下降。下半年,更是由限电引起的整个产业链的涨价,但对于偏下游的企业来说涨的仅是成本,利润反而是下降的。年末,随着行情的回落,织造企业含泪大甩卖,贸易商无单可接,同样毫无利润可言。

应收款扣款逐渐增多


即使接到订单,正常交货,结果客户却觉得不满意,表示不符合或找各种理由要求要扣钱,不然这批货就不要了。但没办法,为了能够拿到货款,只能答应客户的无理要求了。此外,这两年市场上的“黑天鹅”还真不少,动不动就会影响到客户,让客户退单,从一开始的贸易摩擦,到后来的疫情,都造成了市场上一大批的退单出现。


无论从哪个环节看,纺织企业的处境都非常尴尬,接不到单,即使接单订单多数也是亏本,真正赚钱的订单不多。一位深耕纺织二十多年的老板领悟,近几年公司稳定就是福,知足常乐。有人调侃说道:13亿税,看起来吓人,其实月薪6000的打工人只要好好努力,从秦朝开始上班,奋斗18050多年就能赚到了。看似风趣,细细想来却非常心酸。但不管怎么说,生活还是要继续,即使再抱怨,钱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希望各位纺织人能够及时调整好心态,不受这件事影响,踏踏实实做个努力的卖布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