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厂闲得放假、服装厂已开启年假模式,纺织人的春节假期或被提上日程!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12-08

突然出现的变异新冠奥密克戎毒株打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大幅波动随着疫情担忧的缓解,原油价格连续两日大幅收涨。但下游行情就没能得到提振,低迷氛围难以褪去。


印染厂闲了下来,开机率下滑

下游织造企业和贸易企业接单情况不佳,从印染厂就能明显看出单量的变化。据了解,现在的印染市场可以说清闲了许多,爆仓、压卡、排队等情况已不复存在,按时交货不成问题。

“市场淡了下来,今年行情不好,旺季太短了。现在厂里染缸只能开7成,品种也比较杂,什么都有,没什么突出产品。”一位本地染厂业务员表示进入12月行情迅速降温。

而另一位印染厂业务员则表示行情已经淡到放假在家,手上没有单子可做,闲得犹如放假。“厂里染缸开机率7成都不到,有时候一天进仓量20万米都不到,有时候30-40万米。总体活不多,做的产品也很杂,什么都有。”

目前,江浙地区染厂的开机率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维持在7成左右,部分7成偏下,部分8成左右。虽然这个开机率已接近今年最高点,但与往年相比还是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往年此时,虽然是一年的收尾阶段,但在春节放假前,往往会有一批订单下达,为春节放假的空窗期做好准备。因此往年的染厂还是偏忙碌的,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前2年的染厂开机率在8成偏上。

都说染厂是市场的风向标,它很好的反应出面料贸易商的接单情况。随着染厂开机率的下降,可见目前贸易商的接单气氛也在走弱,大部分企业表示手头可执行订单不多,且有部分企业手上已无大货可生产。

订单逐渐减少,春节假期恐提前来临

而服装企业更是日子难熬,广东一服装厂家于近日发布通知:12月1日起开始放年假!一纸通知书,几多辛酸泪!

每年都会有一些企业早早就开始放年假,似乎也是见怪不怪了。但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提前放假的一直都是一些成衣成品企业,如鞋厂、服装厂等企业。他们之所以提前这么长时间放假,都是因为厂里已经没有订单了。而这类成品企业不像坯布或面料企业可以生产库存,放着以后慢慢卖。鞋服款式太多,而每年每一季都会出不同的款式,上一季的款式很快被淘汰,因此鞋服企业若手上没有订单,只能放假。

鞋服加工企业已经陷入无活可做,织造企业仍在疯狂生产,显然是非常不合理的。而订单减少的状态最终也会向上游传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明显。印染厂相对服装企业数量较少,订单相对集中,加上有一部分染色订单是现货企业的备货,淡季还没有完全发酵。

近期在新型病毒的影响下,市场恐慌情绪加重,后市行情也越发不明朗。海外疫情仍严重,终端消费恢复乏力,终端客户的单量还是不如预期,备货以及刚需订单都有所下降,提前放假由下游向上游蔓延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随着“银十”旺季的结束,市场行情越发冷清,早有纺织人士直言12月就将放假,有的说是12月初,也有的说是12月底,最迟一般都在1月中旬。另外,考虑到疫情方面,为了错峰,外来务工人员将提前返乡,今年市场放假或比往年来得更早。那么随着服装厂、鞋厂等下游工厂停产逐渐传导,染厂因为订单停产放假可能时间也不会太远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