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聚酯工厂减产后为何还在跌价?一条绳上的“蚂蚱”谁也别想跑!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1-12-03

2021年已经来到了最后一个月,随着今年春节的提前,纺织市场的收尾似乎也已经被提前,昨天的文章就已经说过,部分印染厂已经出现开始放假的现象, 而这种现象也不只是发生在今年,去年同样出现过这种情况。

印染厂放假的提前,像是一根马鞭在催促着聚酯工厂可以开始减产,毕竟像聚酯工厂这种化工企业,一旦开阀,急刹车是不可能的,而如果下游停工提早也就意味着,聚酯工厂的库存也将更早的进入累积期。而目前的涤丝价格狂泻不止,即使发出减产公告,促销的脚步也并没有因此停下。

对于原料价格的波动现在纺织人似乎并不是特别感冒,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让纺织老板在涤丝跌的时候希望等价格再低一点的时候抄底,往年来讲纺织企业在市场收尾阶段通常会进行原料的备货,可以说,今年的12月到明年的1月份本将是纺织企业囤货的集中发力的时间,但是目前行情的波动过大,企业采购基本是刚需采购,逢促销,买一点。

而现在聚酯厂家不断促销的原因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的:

首先肯定是供需平衡的打破,今年一整年的行情基本都围绕着供需关系,供多需少就降价,供应紧张就涨价,而目前聚酯工厂发出减产20%后却仍在不断促销,其原因便是突发的疫情,奥密克戎病毒让市场担忧情绪升温供应减产的速度跟不上需求缩小的速度,市场供需问题还是没法打破,需求少,那么聚酯产销也就无法上升。

其二截止今日原油下跌的时间已经快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从跌破80美元/桶的关口,到跌破70美元/桶,原油的不断下跌也拖累了PTA的价格,PTA跟随原油大哥走在下坡路上,而处在他们下游的没了成本的支撑,涤丝也只能在一旁附和下跌。

其三是涤丝利润,聚酯工厂因为上游成本的同步下降,促销之后的利润不降反升,目前涤丝利润流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后期聚酯工厂仍不乏让利促销。从绸都网的监测数据来看,目前常规规格涤丝的利润来看:150D FDY利润在431/吨、150D POY利润在631/吨、150D DTY利润在551/吨,整体来看目前涤丝利润处于全年的中上水平。

整体而言,如果在年末下游出现往年的集中备货行情,那么年前涤纶长丝的价格非常有可能会出现上涨行情,而届时下游出现买涨心理,纺织老板们或许会因此而大量采购涤丝;当然另一方面,新型的变异病毒目前仍处于风口上,各类化工产品狂跌不止,聚酯工厂虽有挺价的意愿,但具体能否将价格拉上去,仍要观察下游市场的行情和成本的支撑,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紧紧相扣,谁都无法独善其身。

面对这样的行情预期,纺织老板们要保持谨慎的心态,虽然双拉尼娜气候将严冬预警多次拉响,但打开手机看下天气预报,没冷几天气温怎么又要回升了?而临近年底,回款的情况也需要多加关注,毕竟钱只有到兜里了才算落实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