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市场接单进入尾声,坯布库存不断上升,价格下降20%-30%,年底备货或将不复存在!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11-30


最近,突如其来的新冠变异病毒,让全球再度陷入恐慌之中。国际原油暴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涤丝陷入促销魔咒……纺织市场在此影响下,也发生了许多改变。

接单气氛走弱,开机率下滑、库存增加

随着十二月的到来,纺织市场也似乎进入了收尾阶段,订单骤降。随着订单的减少,织造企业的开机率水平一般,且呈现下降趋势。目前,整体开机率小幅下降。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目前盛泽地区的喷水、喷气织机开机率在72%,较上周下降1%。虽然降幅很小,但也预示着市场在逐渐走弱的信号。

经过前期长达3个月的限电限产,好不容易正常生产,即使在订单不多,走货一般的情况下,多数企业依旧不愿降低开工。因此,单从开机率看,并不能明显看出市场的接单情况。

库存的变化更能反映出近期市场行情的走向。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目前盛泽地区喷水、喷气织造企业的坯布库存在30天左右。较上周增加0.2天,较上月同期增加1.7天。

主营尼龙坯布的王经理表示:“最近走货明显淡了,之前坯布非常紧张,个别规格都没有货,但是现在都有库存了,500万米库存左右。厂里机器是全开的,我们厂没有特殊情况是一直全开的。”

主营防风服、羽绒服面料的高老板说道:“目前厂里开机率80%,订单还可以,能持续到年底,但明年的订单还没接到。最近走货比前期好一点,主要是冬天防寒服面料最近多一点。但库存还是有的,至少有30天的量,各种规格都有一些。”

“现在厂里机器全开, 9、10、11月三个月的订单稳定,算是今年比较好的。现在库存充足,30天左右的量,常做品质颜色也有预备。库存肯定比之前有所增加。”生产涤纶和尼龙坯布的陈经理告诉小编。

年底集中备货不复存在,按需生产

接单方面,临近年底,到了收尾阶段,市场自然会出现一些青黄不接的情况,部分企业接单较好,部分企业接单冷清。

据企业反馈,目前手头订单很少,原本会在年底进行的集中备货也改为了按需生产,根据市场行情灵活改变生产方式。不备货也说明现在的市场并不缺库存,且纺织人士对明年的行情也并不看好。尤其是10月涤纶长丝持续上升,导致许多厂家买涨大量购买原料,而到如今这批原料还未使用完。

布老板有话说

高老板就表示前期购买的原料还没用完,并且各规格的原料库存都有,所以基本不需要买原料。所以不囤货,来特殊的订单就按要求购买。并且他还表示年前不会备货,除非有单子,现在市场有时候也会从年中就开始备货,不一定年底才开始备货。

陈经理则说:“原料保持一定库存水平,不会多作囤货,还是按需购买为主。年前备货不会,只会有一些生产周期较短的订单着急出货。”

同时,在行情和涤纶长丝价格的影响下,坯布价格持续下跌,降幅非常大,涤纶类产品可达20%左右,而尼龙类产品更能达到30%左右。

出口再次增压,或影响后续接单

最近发现的奥密克戎新型毒株比德尔塔拥有更加快速感染的能力,国外多国已经有病例出现,一些国家甚至关闭了入境,而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面临大面积停航的问题。

在出口方面,海运费价格再次抬升,对企业影响两极分化,如果企业自己出费用找货柜的话影响会很大。但也有很多外贸企业表示运费都是客户自己承担,这样的情况下,对企业的直接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无论是买卖双方谁承担运费,运费的上涨,都将使得面料成本和服装成本增加,最终导致终端服装企业减少下单。

高老板告诉小编,外贸企业如果自己出运费则影响会很大,但很多企业出不起“柜”,因此都是客户自己负责。客户出的话一般也不走海运,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出口到越南,客户选择走陆运多。

而王经理则说:“我们公司面料送到国内的服装厂,最后服装厂成衣出口,所以出口和我们无关,是服装厂负责的。但是运费过高,货柜难求,也会导致客户下单减少,总的需求下降。我们的订单数据也会受影响的,所以希望运费不要再大起大落了。”

后市行情方面,大部分纺企表示疫情是目前影响行情最大的因素。受到国外疫情影响部分订单会有取消和减少的情况,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对明年上半年表示看好,因为目前的原料价格有下降趋势,明年面料总体价格会下跌,那很可能需求会增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