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猝不及防,吴江染费全线上调!江浙迎大面积涨价风暴,纺织企业成“夹心饼干”!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09-24

前言

最近染费上涨的消息普天盖地而来,浙江、江苏、广东等地部分染厂早在8月底、9月初已经上调了染费。但就在近几日,吴江作为一个重要印染集聚地,终于大量印染厂加入涨价行列。

PART01

吴江印染厂染费全线上调


此次染费上调,根据面料、染缸的不同,上涨幅度大都控制在0.1-0.6元/米之间。染费在限停产实行几天后突然全线上涨,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内的事。本轮染费上调,许多厂家均是通过业务员口头告知,并没有明确发出纸质通知单。但染费全面上涨已成事实,布老板的成本又进一步增加了。



小编从盛泽一位贸易商林总处了解到,目前的染费,与年初相比,涨了大概在3-5毛左右,可是超成本的部分,上涨幅度却非常大,有些颜色翻倍的涨,这样算下来,整体支出的费用就多了很多。

同样,盛泽地区的外贸业务员小王也表示现在染费涨价挺多的,尤其是四面弹这种克重高的秋冬面料,染费涨了有4-6毛,深色或者艳色基本都超成本,而秋冬服装深色特别多。这样一算,染费差不多涨了50%。”

PART02

成本持续升高,染费上涨




此轮染费大幅上涨的原因已经很明显,涨价通知单中也有明确表示,原材料和化工助剂的上涨、限电政策的压力,导致成本持续增高。从以往染厂涨价的历史来看,绝大对数都是因为这两个因素引起的。

通常来说,每年印染企业都会有两到三次的价格上调,如果碰上旺季,次数只会更多。但在过去的2020年,因为整体行情走弱,印染企业失去了涨价话语权。全年下来,似乎只有在10月份的时候,因为市场复苏印染厂订单大幅好转而有过一次染费上涨,并且涨价幅度也并不算大,而且不少订单较少的染厂也没有借此时机上调染费。

而2021年,行情始终没有大幅好转,染费一直稳定至今。早在8月底,染料价格就开始上行,随后各地皆有小部分企业发出染费涨价通知。但吴江印染集群地几乎都没有跟风。对于涨价,心有余而力不足,坯布进仓数量不足以为涨价提供强劲动力。就在此时,遭遇限停产之痛,就给了染费一个台阶,顺势而上。

PART03

贸易商夹缝中求生


染费上涨对于纺织贸易商来说并不容易接受,毕竟目前面料成品的利润普遍都在10%左右,不少面料的直接利润不足1元/米,染费的一次上调就吞噬了10%-20%的利润。加上限停产导致的交期延后,或将产生额外的费用,因此总的费用可能大大增加。这下贸易企业老板们夹缝中求生,大喊心累!不仅回到排队出货的苦日子,利润也又被大大减少,过得比打工人还苦!

一位贸易企业老板表示:“现在货都交不出,还怎么敢和客户提涨价,不被骂死已经很好了。涨价是想都不敢想,先确保手上的单子能按时交货。等染厂恢复正常生产,再和客户沟通面料涨价。”

近期,限停产之风盛行,染费涨价潮随之而来,中间贸易商日子确实不好过。但值得庆幸的是,订单也在复苏,染费上涨或许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