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织造、印染开工率双双下滑!市场单几时来,能否拉开旺季序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08-24

8月下旬已至,往年此时的纺织市场开始拉开旺季的序幕,新单逐渐下达,坯布走货动俏。然而现在的纺织市场,却进一步走弱,淡季还未结束,甚至更淡了。从江浙集群地的织机开工情况就可看出,目前各地均呈下降趋势。具体来看,常熟经编9成左右;海宁经编8成略偏下;长兴喷水7成附近;萧绍圆机5成偏上。不少厂家都表示近期坯布销售情况较7月更差,累库依旧。贸易商手上新单不足,下达乏力,俨然一副淡季景象。



染厂业务员同时透露,近一周以来坯布进仓数量减少,原本因人工不足导致机器只能开8成,而如今因订单数量减少仅能开7成。他也表示诧异,往年此时旺季已经开始了,今年却一点动静都没有,甚至变差。7月至8月中旬,订单反而没有少,还因人工不足,生产颇为紧张。


按照每年的市场运转情况,目前的时间点的确应该是旺季前逐渐启动的节奏,多数是市场单以及内销订单陆续释放,带动整个市场。以前,大量的市场将占据市场主导,并且使得整个染厂出货紧张拥挤,时间也能持续1-2月。内销订单也同样如此,从三月初陆续下达,直至三月下旬和四月上旬达到顶峰,5月逐渐收尾。回顾上半年的传统旺季,三四月在后疫情时代下的表现并不算太差,大量市场单下达,内销订单也同样达到一定的量。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这类市场却仅仅持续了半个月左右,可谓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单表现并不佳。内销订单亦是如此,国内疫情虽恢复良好,但在需求方面依旧略显疲软,市场单褪去后,内销订单难以撑起整个市场,染厂后劲不足。

市场需求过剩依旧


如今,市场单未启动,内销订单也并未开始,旺季是否还会来?近几年来,需求一直都是压倒纺织人的重要原因。自2018年过后,纺织市场需求难以提升,疯狂过后产能过剩的问题明显突出,2020年疫情的突发更是雪上加霜,需求迅速回落。后疫情时代,产能过剩问题依旧严峻,需求的增长更需要一个缓冲期,下半年需求爆发自然也不合乎情理。



国外疫情阻碍接单


今年,海外疫情大爆发,对国内纺织业的影响很大。我国作为较大的纺织品出口国,疫情之下,海外服装需求的减少,对国内冲击也是非常大的。外贸订单的缺失,让坯布织造市场显得冷清了不少。尤其一些疫情严重地区,即使有服装面料的需求,但由于封城等原因,导致国内无法出口至当地,有单也接不了。需要注意的是,下半年是外贸订单的主要下达季节,根据往年将从十月至十二月为下单的高峰期,也是点燃旺季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从目前的形势看,外贸恢复依旧疲软,因此下半年的旺季恐怕无法依靠外销。另外,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的突发,致使市场信心下降,心态和氛围也略偏空。市场人士心态的转变,订单下达谨慎,在未进入九月前,还是多以观望为主。也可以预见,市场依旧将以“小批量、多批次”的订单为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