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出口形势严峻,7月同比暴跌33.73%!疫情、运费、原料……行情扑朔迷离!纺织人:订单难做,低价竞争横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08-12


在2020年,市场上对2021年的预计都是行情向好的,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纺织市场明显好转,叠加各国疫苗开始投入使用,纺织人都摩拳擦掌做好了2021年报复性消费之下大展拳脚的准备。但2021年的大半年都已经过去了,市场行情并没有向我们预想的方向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1-7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0902.1亿元,同比下降-0.93%,比2019年同期增长5.5%,其中纺织品出口5198.9亿元,下降17.94%,比2019年同期增长10.13%,服装出口5703.2亿元,增长22.17%,比2019年同期增长1.61%。

刚刚过去的7月,纺织服装出口1813.9亿元,下降18.24%,环比增长1.82%,比2019年同期下降4.21%,其中纺织品出口750.6亿元,下降33.73%,环比下降6.90%,比2019年同期增长1.30%,服装出口1063.3亿元,下降2.08%,环比增长9.03%,比2019年同期下降7.76%。


1-7月的纺织篇出口数据竟然不如去年疫情期间,7月的数据更加不佳,不仅仅同比去年7月下降超过三分之一,而且环比六月还下降了近7%。纺织市场行情不但逊色于往年,更是一个月不如一个月。在这般出口数据下,纺织市场的真实表现显然不容乐观。

纺织行情不佳,生产成本不降

据一位生产桃皮绒、春亚纺的织厂负责人介绍:“厂里今年销售并没有比去年疫情期间好多少。目前同比去年下降了30%,开机率与七月份相比下降了30%。”纺织市场上在8月有相同情况的企业不在少数,淡季之下绝大多数纺企都在苦苦支撑。但即使这样,纺织生产的各项成本并没有因为下游需求不行而让步。纺织生产的首要成本就是各种原料价格。春节后在下游市场复苏的加持下,各类原料价格迅速拉升,创造了截止目前的最高价,虽然涤丝价格开始逐步回落。但六月底涨势再起,在7月底一度接近今年最高价。不过这波涨势仅仅是上游原油成本上涨带来的,下游纺织市场还在淡季中挣扎,并不能给这波价格强有力的支撑。



涤丝价格在7月底8月初开始小幅回调,原料价格确实下降了,但这波利好并不能让纺织人感受到。因为近阶段的纺织行情不佳,让织造厂普遍对于购买原料心存担忧,大多采取观望的姿态。下游不愿意买,自然也就感受不到降价的益处,但与之相反的是氨纶类产品市场一直需求量不少,价格却丝毫不见下降的迹象。即使当下各种纺织行情不佳、出口数据不理想,也丝毫不能影响氨纶的每周上涨。原料明着确实降价了,但实际上纺织市场并没有感受到成本回落,因为订单较为集中的氨纶类价格还在上涨。同时纺织人还要面对夏季常常出现的环保限产、暴雨台风带来的产能下降,当然翻倍上涨的海运费也沉重的打击了纺织外贸出口积极性。

订单难做,市场唯价格论

行情不如人意,生产成本还不见降,纺织人的订单利润自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缩。为了能够保证自己的利润空间,纺织人开始在各个环节压缩生产成本。当然出去织造环节,纺织订单能够降低成本的也就只有印染了。

据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是做四面弹类产品的,今年虽说这类产品行情不错,但最近也出现了降温的现象。而且氨纶价格涨得太狠,他们面料价格涨不动,为此他只有染费上想办法来维持利润。附近的染厂显然是做不下来了,周边偏远一点的印染厂染费可能相差近1元/米。这便宜下来的1元就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因此他们是哪家染厂便宜就去哪家,已经不在乎地点、远近了。


不仅仅是纺织人在四处寻找低价,终端客户也在价格上更加较真。据另一位纺织人介绍,他们一个做了六七年的老客户将要流失了,流失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问题。客户自己的生产成本在今年也出现了大涨,为此他们也在想法设法降低成本,于是面料价格成了重点关注对象。客户在江浙地区四处寻找低价供应商,最终找到了价格更低的面料商。下游纺织环节在织造成本的影响下,都试图通过压缩其他环节来保证自己的利润,最终只会导致市场价格战。如今全球疫情再度恶化,外贸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纺织行情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下半年的市场竞争恐将更加激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