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整柜滞留国内、暂停接单!海外疫情加剧,停产再次来袭,警惕旺季缺席!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08-05

最近,小编上门拜访一位门市部老板,他面露愁容,经过交谈后了解他发愁的原因。该企业主要生产麂皮绒面料,出口海外多国,多数是外贸订单,因此疫情以来对其影响甚大。企业老板说道:“自7月以来,国外疫情反弹之后,我手上的所有单子全部停掉,包括有一整个柜原本要出口到印尼的,货做完了,一直在我手上,发不出去。货没发,自然也不能向客户收款,资金压力很大。”

据了解,近期由于海外疫情加剧,部分地区的港口已经停止运行,导致布老板手上完成的订单无法交货,同时货款也收不回来。除此以外,新订单也暂停了,完全处于停滞中。该老板还表示,客户有订单下达,但不敢接,接了货发不了,货款收不回,资金却投进去了,搞得非常被动,不如不接,等可以正常出货再接。


东南亚成疫情热区,部分地区限制进出口

自国外新冠病毒爆发以来,受到影响无法接单、无法出货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回顾去年,上半年因疫情纺织业几乎停滞,而后随着疫情的改善逐渐恢复。但今年海外疫情反反复复,使得纺织外贸市场接单平淡,直到7月,疫情进一步加重,部分地区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措施,接单停滞的情况再次出现。目前是纺织淡季,接单停滞带来的影响相对不大,但何时能够恢复接单还未知,一切取决于疫情走势。若9月海外疫情仍为改善,下半年的旺季或许也将与外贸企业无缘了。这正是目前布老板最为担忧的事。



德尔塔变种病毒来势汹汹,东南亚多国新增感染病例仍在持续创新高,成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印尼2.7亿人口中,迄今已回报逾310万人感染,8.3万人死亡,当地政府25日宣布虽然将新冠限制措施延长实施一周。马来西亚已经有超过100万人染疫,近两个月来已实施严格封锁措施,但疫情依然恶化。泰国在首都曼谷和12个高风险省分实施更严格的封锁措施,同时暂停多数国内航班、扩大宵禁区域。
从目前疫情局势看,东南亚想要摆脱疫情蔓延的困局还需时日,且摆脱后,经济的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下半年的外贸市场仍旧面临诸多困难,即使旺季来临,行情也将很难火爆。

更多企业涌入内销市场,警惕供大于求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接单停滞,自然也不能坐以待毙,转型升级也就成了唯一出路。早在去年,就有不少外贸企业转型为内销,目前部分外贸再次停滞,不免又一次引起一些企业转为内销。另外,还有一部分新增纺织企业也给原有的企业带来一定竞争压力。我国2020年新增超过17.6万家纺织相关企业,同比2019年上涨近18% ,且呈现稳步增长趋势。这对纺织业来说,加大了竞争,这块蛋糕分的人越来越多,人均也就越来越少。


一位贸易企业老板就说道:“原先公司是只接外贸订单,疫情以来,订单大幅下降,不得不转作国内市场。今年疫情时好时坏,订单还是不多,重心自然也就放在内销上了。”

虽然国内纺织行业已经恢复疫情前水平,但需求毕竟仍是有限,仅靠内销养活全国整个纺织业还是较为困难的。尤其是部分布老板对下半年旺季预期较高,多数企业手上会有一些囤货与库存,这将对下半年的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提前透支行情,即使市场需求上升,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下,也就很难突显它的火爆。疫情,仍旧是决定未来纺织市场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海外疫情虽然较为严重,且各国都已采取有效措施,相信很快可以解除限制。服装又是生活必需品,在经历灾难后,新一轮服装需求将会到来,因此外贸市场依旧值得期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