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超强台风“烟花”登陆,江浙部分地区停产停工!化工、织造、货运“在劫难逃”,纺织人: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7-26

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舟山普陀区,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气压965百帕,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并且25日晚上,台风烟花将在浙江嘉兴到上海浦东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预计有12~13级。

近几日江浙地区人们的注意力大都集中在今年第六号台风,郑州地区因为暴雨出现了洪涝灾害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同时也让我们对到来的超强台风心存担忧。为此各地政府纷纷发布台风预警,提醒居民注意防范,目前已经有不少景点、场馆暂时关闭。

江浙地区作为我国的重要纺织聚集地,汇集了盛泽、常熟、海宁、柯桥等重要纺织生产基地,从化纤原料再到织造、印染、后整理等等,聚集了一大批各种生产企业,此次超强台风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的纺织生产贸易。

台风来袭,织造开机率或将结束增长

虽然目前的纺织市场处于传统淡季之中,但织造开机率却整体表现较好。从六月底涤丝结束降价促销开启上涨之路之后,织造开机率便明显开始增长。海宁和常熟甚至已经连续半个多月保持在90%以上的高位,其他江浙地区织造集群也都明显在回调。

但此次超强台风除了风大之外必然是强降雨。受到大暴雨侵袭的郑州也是国内知名的纺织重镇基地,有着上千家经营纺织化纤产品的大中工厂及企业,前几日的大暴雨令纺企老板措手不及。郑州南三环锦荣国际纺织城、元通纺织城、棉纺路、步厂街等都已淹了。郑州纺织工厂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次江浙地区的强降雨可能没有郑州雨量大,但台风的危害不能忽视。目前浙江地区部分纺织企业已经出现了雨水倒灌,影响生产的情况,平湖地区甚至已经要求全市企业停工停产。一些厂房老旧,防护措施不全的工厂必然不敢在超强台风下生产,降低开机,减产放假是应对台风的一个重要措施。因此江浙织造开机率恐难保证如此的高位了。

化工企业受到影响,原料恐将大幅上涨

近期纺织市场一个持续不断的热门话题,就是原料价格不断的持续上涨,涤丝、锦纶、氨纶等等轮番上演涨价戏码。虽然此番原料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上游原油价格大涨,但7月19日国际油价大跌却也没能阻止纺织原料的涨势。一些炒作和部分原料供应紧张是造成这次原料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台风“烟花”影响的长江经济带,覆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数十个省市。同时也意味着全国1/3的化工园区及51%的沿江规模上化工企业在生产、储存、运输等方面都将遭到重创,涉及近万家化工企业。长江上下游的化工企业或将受到严重的影响,汛期高温暴雨对化工品的生产、运输、储存都造成极大的不便,部分地区还采取了限运、停工、路段封闭等措施来应对暴雨及次生灾害,预计会造成化工原料短暂紧缺。

原料的短缺必然会造成供求关系的再度紧张,涤丝、氨纶类产品恐将再次上调价格。

客运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货运受影响

受台风“烟花”影响,目前宁波、上海各大码头、堆场和仓库已陆续通知,暂停作业。上海、杭州、宁波、机场25日客运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江浙地区的纺织外贸,大多都是通过上海、宁波的海运出口,台风影响的几天之间,出口通道受堵,部分纺织订单的交期会受到影响。

而在铁路客运方面,根据浦东发布信息:上海铁路部门决定自7月24日至29日,对杭深铁路宁波至温州段、沪昆高铁及铁路义乌至诸暨段、杭甬铁路、金温铁路间列车采取临时停运措施。另外杭州湾大桥于25日中午11:30分起因台风影响,全桥封闭,国内的贸易也将在一定程度受到影响。

台风“烟花”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的纺织生产贸易,我们要积极配合防汛防灾,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台风过后,纺织企业才能“满血复活”,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旺季。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