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疫情好转≠行情回暖:出口欧盟、日本纺织品增速降了!面料订单缺乏或成常态,市场涨价、囤货恐成笑话!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7-05

近期处于淡季之中的纺织市场并不平静,尤其是来自于原料端的涨价消息此起彼伏,一直以来纺织市场各项产品、加工费涨价被认为是纺织行情好转的征兆。确实处于产能过剩的纺织行业在出现“供不应求”的时候,才有了涨价的底气。但是最近的原料大幅上涨却似乎与下游纺织行情关系不大,毕竟淡季之下订单再好也无法跟旺季相比,此次涨价更多的是来自于成本端。

整条产业链希望来一次“自上而下”的涨价,再通过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将产品不断地向下游转移。但市场不能忽视一点,疫情之下很多我们习惯的规则都在发生着改变,尤其是近期海外仍有不少国家还在疫情封锁。

马来西亚原订6月28日到期的全国封锁将延长至每日确诊数降至4000例。
孟加拉国定于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为期至少一周的“封城”措施。
澳大利亚悉尼、达尔文、帕斯柏斯和布里斯4个州宣布紧急封城。
南非政府于6月底宣布将针对疫情将“封城”等级提升至仅次于最高级的第四级。
……

在海外疫情形势还未好转的情况下,我们高度依赖外贸出口的纺织行情,不可能忽视疫情,而盲目被上游牵着鼻子走!

疫情竟然推动了纺织外贸出口

一直以来我们自然而然的觉得,去年疫情我们的纺织行情是绝对不好的,今年国内、海外疫情随着疫苗使用会被逐渐控制,我们的纺织行情也必然是好的。但实际情况与我们的感觉有点差距。

以我们重要的纺织进口地区欧盟和美国为例。2017-2019年这两个地区从我国进口各类纺织品的总数比较稳定。欧美在3100-3200亿元人民,美国则在2800-3000亿元人民币,但是去年疫情之下,进口额大幅上涨,欧盟增长至3600亿元人民币,美国增长至3500亿元人民币,涨幅都在500亿元左右。

如此大的增幅必然与疫情是脱不开关系的,各种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推高了出口数据。但随着疫情好转,这些数据也必然会回归正常,因此今年不少企业都感觉到纺织订单不如去年。

疫情好转,订单却不及去年

市场上一位后整理加工企业近期表示,他们的产品以为与疫情相关,去年订单异常火爆,但是今年贸易量大幅下滑,不仅与去年相差甚大,甚至不如前年。除了防疫类纺织企业感受明显之外,一些常规的纺织面料企业也有订单相比去年没有实质好转,甚至更差的感觉。

“今年订单实际上跟去年差不多,只有个别产品好卖一点,其他大部分都是做库存。不过我们的日子更难过了,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去年很低,织出来库存我们不担心,但是今年都是高价原料做出来的库存,后面如果原料价格跌了,我们的库存都要大幅贬值。”一位织厂负责人说道。

疫情过后纺织订单反而不如去年,今年疫情控制不佳的印度、泰国、马来西亚、英国等国家,虽然时常出现各种封锁,但纺织商品进口额同比去年增长明显。其中印度各类纺织品总计进口同比去年1-5月进口增长78%,增长幅度比较大的主要是成衣和化纤原料。

而疫情逐渐控制住的欧盟和美国等地,纺织品进口数据并没有增加,其中美国同比去年数据基本持平,而欧盟则出现了25%以上的降幅,日本也有近20%的降幅。

疫情给纺织行情带来了显然不全是消极影响,从去年各国进口我国的纺织用品增幅就可看出。同时今年各地疫情好转带来的纺织用品需求减少,让我们也要逐渐意识到,疫情之外的纺织市场正在逐渐走弱,订单减少已经是常态,疫情某种程度上不是在加快这一过程,而是在延缓。随着疫苗使用,疫情再次全面爆发的可能性已经不高,纺织订单要回归正常的行情走势。

也就是说上半年我们常说的“旺季不旺”可能就是纺织行情的常态,寄予厚望的下半年市场是否能摆脱这种规律还不得而知。一味地看好后市而不断涨价、备货、囤货可能会让下半年的市场竞争压力更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