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染厂淡季不淡,外贸百万米订单下达!全球经济将迎50年来最快增长,纺织订单潮终于要来了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6-25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对202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做出预测和分析。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达到5.6%左右,是近50年来最快涨速,也是近80年来最快的衰退后涨速。其中,中国经济预计达到8.5%的增长。

高速的经济增长就意味着庞大的市场需求,这对于高度依赖外贸出口的纺织人来说,海外市场经济的复苏带来的喜悦并不亚于国内经济复苏。2020年全球43个相对与我国贸易量较大的国家,从我国进口各类纺织品总计超过1.5万亿,尤其是欧盟超过了3600亿,美国也达到了3500亿元。这些数据尚且是疫情之下的结果,今年在全球疫情好转、经济复苏之势下,各类纺织品的出口量将会更上一个台阶。

外贸市场松动,百万米订单下达

纺织市场进入六七月份已经是进入了传统的淡季行情,但今年市场比较独特,虽然在三四月传统的旺季行情下,订单并不如人意,但现在应该出现的淡季市场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清。总体来说就是“旺季不旺,淡季不淡”。

据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染厂总体进仓量都比较稳定,只有在年初的时候出现过进仓量百万米每日,三四月旺季的时候一般都在70-80万米左右,而厂里每日的坯布消化量大概就在70多万米。三四月的订单基本能够保证厂里每日满负荷运转,但还达不到往年那种压卡一周以上的拥挤。而近期天气渐热,市场本来应该越来越淡,但进仓量还时常有惊喜。少的时候每天可能进仓50万米,多的时候也可以达到80万米。而往年淡季,少的时候每天只能进仓20-30万米。

并且现在厂里大多在做的都是一些秋冬面料,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下半年的秋冬订单在提前下达。而这部分距离服装上市还有四五个月的面料订单,大多都是外贸订单。据一位纺织贸易商介绍,他们最近接到了近180万米的四面弹订单,全部出口印度做成成衣,再出口欧洲市场。他们需要在90天内全部出货,每10天就要发一次货。目前这个订单是今年他们接到的最大的外贸订单,前期的外贸订单基本都是几万米、几千米的量。

海外下半年市场的乐观预测,已经让不少秋冬订单开始提前备货,外贸订单已经在悄然复苏,但相对来说内贸市场却不容乐观。

成本涨、订单少,工厂准备放假

由于国内疫情从在去年年初就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在去年第二季度就开始明显复苏,截止目前,纺织服装市场早已恢复正常,很难出现海外疫情导致的需求积压反弹。因此整体订单量相对来说一般。

据一位内贸纺织人介绍,他们今年内贸订单每周都能有点,看起来好像很多,但每个订单的量却捉襟见肘,大多都是1000-5000米左右的量。这样的订单二三十个加起来也就几万米,并且利润相当微薄,基本都是客户货比三家之后的价格。

另一位织造企业也有相同的感受:“厂里客户主要以内贸为主,目前在做的十几种面料,只有两三种弹力面料相对还算不错,但是最近原料涨得太狠了,对我们伤害很大。我们的客户对价格非常敏感,一涨价客户、订单基本都没有了。最近氨纶价格已经连着涨了几次了,但我们不敢涨,只能自己承担上涨的成本。按这个趋势再涨几次,我们就要亏本了。今年感觉比去年还难,去年虽然没订单,但原料价格低,今年没订单,但原料价格经常涨。最近我们有停产放假的打算,避一避原料涨价的风头。”

虽然内贸市场因为体量以及竞争等原因,难有较好的表现,但外贸市场却随着海外经济的复苏,在迅速反弹,尤其是下半年的秋冬市场,纺织人都将从中获益。但市场上也要谨慎原料、染费、汇率等各种费用成本会借势上调,在提前报价的时候注意预留空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