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意外!纺织服装股票异常拉涨,纺织行情来了?纺织人:织造、印染开机率双降,旺季在哪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6-13

6月11日,A股纺织服装板块出现了持续拉升,其中百隆东方、中银绒业涨停;九牧王、迎丰股份、新野纺织、华孚时尚、森马服饰、聚杰微纤、富春染织等股拉升上涨。纺织服装股票的上涨,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明近期市场信心在恢复。

尤其是近期公布的全国纺织服装出口数据,更是让市场看到了订单增长的迹象。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其中,纺织品出口560.8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6.1%,5月当月,服装出口12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1%。

外贸出口的好转主要是受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的影响,印度服装行业出口萎缩严重。我国纺织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并部分承接了来自南亚的订单。但是近期疫情的变化,让市场对未来的纺织行情产生一定的担忧。

印度部分解封,越南泰国疫情恶化

本月初,印度疫情单日确诊人数由高峰时候的30-40万人降至了10万人左右。由于前期疫情和封锁措施,多家权威机构预测,印度4月至6月的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面对疫情好转,印度各地迅速地开启了解封模式。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说,新德里疫情缓慢好转,市场和商场将恢复开放,各类工厂正常生产也只是时间问题。

印度即将复产复工对于前期享受订单回流的纺织企业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不仅如此,我们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国越南、泰国的疫情在近期再度出现恶化。从去年1月底到今年5月初,越南共记录了约3000个新冠病例,但此后一个月就增加了5300例,增速惊人。目前越南已经出现部分工厂停产放假。泰国在4月8日疫情累计确诊人数达到3万,到仅仅两个月之后,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了18万人,增速非常迅猛。

泰国和越南在2020年分别从我国进口各类纺织品218亿和1039亿人民币。近期这两个国家的疫情增长速度越超去年,必然会对我国的纺织品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上述国家已经开始出现部分工厂停产隔离的情况。

部分面料热销,难挡织造开机率下跌

近期坯布市场出现了淡季以来久违的火爆局面,四面弹、T400、春亚纺、尼丝纺、胆布等产品在市场上异常走俏,让人感觉淡季似乎远没有结束。但实际上织造、印染的开机率已经早逐步走弱了。

近几周来,江浙地区各纺织集群的织造开机率大多保持1-2%的降幅,由于下游织造开机率走低,上游聚酯产销也长时间徘徊在5成以下。印染情况也不容乐观,近期的坯布进仓在减少,开机率也在逐步下降。坯布市场部分面料的火爆局面为何没有在织造、染厂端有所反应呢?

目前坯布市场的热销主要是来自于备货与补货订单。由于氨纶价格在近阶段持续上涨,出于“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不少纺织企业提前下单,进行备货,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弹力面料走货。另外市场上较为抢手的大多是秋冬面料,这类面料受到追捧,一方面是因为去年虽然全球疫情肆虐,但在下半年秋冬纺织服装依然销量较好,纺织企业看到了秋冬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去年羽绒等秋冬服销售较好,也导致了相关服装库存降至低位,今年市场存在补货的需求。

但这些热销的坯布某种程度上会透支未来的面料订单,将本该是9、10月份的旺季提前消化,会造成这类面料在下半年订单减少。并且织造企业并非所有厂家都涉及上述产品,能从近期热销中获利的企业有限,自然开机率也有所控制。另外不少企业都是在囤积坯布,具体下半年市场上出现哪些颜色订单还是未知数,因此这些坯布还未能及时送入印染厂。市场正处于淡季之中,在出现重大利好之前,行情很难所有反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