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贸易商又开始囤货、备货了! 织造开机触底反弹,印染开机却一降再降!

来源 : 布工厂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5-29

五月即将结束,本月纺织市场行情基本上已经可以“盖棺定论”,订单减少是很多纺织人最直观的感受。毕竟年初的“金三银四”市场都有没太多的惊喜,随后的淡季市场,行情有所反转的可能性也不大。前期被市场抱有很大希望的印度回流订单也并没有任何迹象,在这个春夏、秋冬订单缺席的时间点,市场似乎是要完全滑入淡季行情。

据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最近的订单一天不如一天,目前手头上除了一点打样,基本已经没有订单在做了,感觉路上各种拉货的卡车都少了很多。市场上订单的情况,印染厂的表现是最明显的,进仓量增多,开机率立刻回升,反之,则会迅速下降。近期的染厂开机率已经处于明显的跌势之中。

印染开机率跌至年后最低

今年印染市场在三月初也有过自己的风光时刻,坯布爆仓、染费上涨、加急排队……在各家染厂都有上演,但总体的忙碌程度和持续时间却依然与往年相差较大。往年三四月份时常出现的开机率100%的状态,今年已经绝迹了,甚至90%的开机率都没有达到,年后市场平均最高开机率也仅有88%。

近期随着传统旺季结束,印染厂的开机率更是直线走跌。5月13日开机率85%、5月20日开机率83%,而目前印染整体平均开机率仅有81%左右,也就是市场上基本有五分之一的染缸处于闲置状态。当下81%的开机率基本可以算是年后纺织市场的最低开机率了,年后印染市场只在年初、五一还有环保期间,开机率是低于80%的。但现在没有任何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印染开机率已经走到了80%边缘。

据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4月份到5月前半个月,厂里每天的进仓坯布比较稳定,基本都有70万米左右,这点量可以满足厂里所有染缸满开,而且还不至于造成生产拥挤。但是近期厂里活开始减少了,由于前期订单都是以量大的市场货为主,一旦减少,量还都不算小,厂里开机率都是10%-20%的下滑。

但是令人意外的却是近期的织造开机率结束了近两个月的下跌,开始小幅反弹,难道市场有我们没有感知到的好转?

织造开机率触底反弹

江浙各地织造开机率在年后迅速反弹至高位,但持续时间相当有限,远不及往年一个月左右的高位震荡。基本是达到高位之后,就在4月初的清明节开启了下跌通道。这股下跌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最近各个纺织集群的开机率开始明显反弹。是否因为终端需求好转,订单下达至织造端,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的织造开机率回调,更多的是在为下半年进行囤货、备货,为秋冬市场做着准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纺织行情不佳,让很多纺织人把希望都寄托在了下半年的秋冬市场。另外根据去年的市场行情走势,经过夏天高温之后,下半年全球疫情将有所好转,同时积压了半年的纺织订单需求也将集中爆发,提前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做些准备也是合理的。

近期涤丝产销的变化也能看出,聚酯厂家自4月以来一共6次降价促销,虽然五月整体产销不及四月,但每一次的产销都是在增长的,某种程度也能说明织造的信心在逐渐恢复,原料需求在反弹。只是这些与当下的纺织行情关系不大,换个角度来说,现在的织造市场是在透支未来的纺织行情。并且仔细分析织造开机率的走势,会发现年内的开机率低位会在七八月份出现。六月即将到来,眼前的开机率反弹可能持续不了多久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