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高歌猛进6.3!人民币汇率回到三年最高点!布老板:汇率涨、运费涨、价格跌,利润又没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05-28

人民币升值,纺织外贸承压


5月26日,在岸人民币报1美元对人民币6.38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56个基点。人民币升值迅速,创出近三年新高!



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对于我们出口的纺织外贸企业来说,这座大山一压,业务变得更难做了。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五一节后人民币汇率再次大涨。有不少纺织外贸人没有及时结汇,错失了机会,想等人民币汇率回调后再结汇。谁成想,人民币汇率高歌猛进,再回首,那时没有结汇的外贸人,现在悔得肠子都青了。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对于全球纺织行业来说,我国的竞争优势下降,出口形势稍恶化,给原本偏弱的纺织外贸市场增加几分压力。自去年以来,外贸市场一直略显低迷,许多客户都长期观望,下单犹豫,如今人民币升值,再一次加重观望情绪。外贸企业老法师鲍经理表示,五一过后,人民币大幅升值后,客户下单也变少了,很多都在观望,觉得按现在的汇率报的价格不合适,先不下单了。

海运费疯涨,纺企利润被稀释

与此同时,今年的海运费也是疯涨到失控边缘。印度爆发第二波新冠疫情后,世界多地的港口都将载有印度籍海员或途径印度的船只拒之门外。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全球80%的贸易依靠航运,全球160万海员中有24万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台湾等地的疫情形势再度恶化,作为航运枢纽的新加坡,被迫禁止来自印度以及其他南亚国家的海员入境,海员轮换再次陷入危机,令运力本就紧张的全球航运业雪上加霜。



高额的海运费又给外贸企业带来一层压力。承担运费的外贸企业成本不断在增加,利润稀释严重。承担运费的国外买家,由于昂贵的海运费将下单速度减缓,甚至单量减少。两方面都让纺织外贸人受到双层夹击,单量不仅少了,利润也在减少,夹缝中求生实属不易。

新冠疫情蔓延,订单仍有被取消风险

今年,困扰外贸人的不仅仅是汇率,还有全球新冠疫情的反复恶化。印度的疫情,已经威胁周边国家, 12国全部遭受到巨大影响:
老挝新增病例猛增22000%;尼泊尔、泰国新增病例大增1000%;越南增加131%;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807例。



欧洲疫情较高峰期整体好转,不过部分国家确诊人数仍维持高位。全球多地疫情依然没有消散,且局部地区情况在恶化,订单也依旧面临随时被取消的风险。

市场观望情绪浓,织造贸易企业表现偏弱


从以上三个事件来看,都对我国的纺织业影响甚大。全球整体经济情况依旧偏弱,国内纺织外贸的接单也始终不温不火。出口日本的王总就表示,自疫情以来,整个接单的节奏就完全变了,客户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观望,真正下单的很少。最近日本疫情加剧,观望情绪加重,加上淡季来临,单子更是逐渐减少。除了直接影响到外贸市场,内贸市场实则也在潜移默化地受到不少影响。国外疫情严峻,就像颗定时炸弹,始终让人惶惶不安。纺织市场也同样偏谨慎,订单多以“小批量、多批次”的模式下达,以往囤货备货的数量也都在减少,因此下游织造市场缺乏亮点产品,走货一般。国内服装企业同样观望情绪浓厚,打样后不是石沉大海就是很久才等来小批量订单。



贸易接单情况一般,织造企业自然也在劫难逃,大部分规格的坯布都开始累库,开机率也小幅回调,走货气氛降温。虽然有个别品种热销,但仍难以带动整个走货气氛。印染端也逐渐降温,总体开机率在81%左右,交期也随之缩短至8天左右。



编后语


今年的纺织外贸的确有点难,最主要是在缺少订单的情况下利润也在不断被挤压,企业运行压力稍大。好在汇率的波动性也较大,后期若回调,企业的压力也将稍稍释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