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GRS认证成常态,环保面料又火了?纺织人:4万元一个证书,给下半年一个希望!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5-18

今天春节前后,市场都对上半年的“金三银四”充满希望,觉得这波旺季行情必然会好于2020年的9、10月份。现在五月已经过半,市场的答卷已经完成,只是结果并不能领所有人满意,除了春节后一周左右的时间,纺织市场的表现有些旺季的迹象,之后就完全是旺季向滑向淡季的走势了。

通过分析近几年江浙纺织集群开机率走势,也能反映出淡旺季的变化。一方面目前的江浙织机开机率的高位在四月初,但即使是高峰也与2019年的正常年份相差甚远;另一方面就是开机率高峰的持续性,2019年开机率在一个月内基本维持相对高位,但今年仅仅一个星期,个纺织集群开机率开始拐头向下,截止目前已经连续下跌一个月了。

随着天气渐热,淡季的气氛将越发浓厚,纺织企业又该如何度过淡季,迎来下半年的旺季?已经有纺织企业开始布局9、10月份的市场了,去年受到冷遇的环保再生面料又开始火热起来了。

申请GRS证书,期待9、10月市场

据一位纺织贸易商介绍,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接到了不少仿真丝订单,这些订单都有一个特点,都是数量一两千米的环保再生面料。很多市场上都没有现成坯布,需要找相关资质的织造厂定做,由于米数不多往往定织成本较高,但这些面料的利润也相对较高,轻松就可以达到20%-30%以上。

环保再生面料对于市场上已经同质化的纺织企业来说绝对是一条出路,就连“烂大街”的仿真丝产品也能在环保再生的加持下达到如此高的利润。但要想获得市场上的承认,尤其是欧美市场,那就离不开GRS证书。

据一位织厂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做的常规的面料产品,今年也就年后一段时间好点,其他跟去年差不多,不过唯一的不同是他们近期在申请GRS证书。目前申请的费用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年4万元左右,差不多3-4个月就能拿到。并不是因为现在有这方面的客户,而是想着到了下半年的旺季手上能有点不同的产品,也会有点竞争力。

申请GRS证书的成本在逐年走低,三四万的费用对于工厂来说并不算什么,但是却打开了一个市场。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行情不佳,不少纺织人都将目前盯紧了下半年,如何在下半年市场脱颖而出,那必须有点不一样的地方了。

环保面料潮流再起,下半年市场将发力

由于欧盟政府曾经下令,禁止纺织垃圾,并要求成员国从2025年开始进行专门的纺织品回收,提高纺织面料再利用率。因此环保再生面料目前的主要市场都在欧美国家,但去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欧美国家的状态不佳,来自欧美地区的品牌服装企业日子也很难过,各种关闭门店,削减开支的消息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欧美服装品牌能够下达的再生面料订单自然十分有限。

也因此环保再生面料在去年,尤其是上半年几乎被市场遗忘。但这些服装品牌的环保再生之路并没有就此结束,尤其是随着全球疫情逐渐被控制,环保再生面料将继续回归市场主角。

Zara:从2016年秋冬系列开始,就特地做了一条环保线,叫Join Life;2017年夏天加入了再生亚麻面料等等。
H&M:到2030年将实现100%使用再生或其他可持续来源的材料。
Adidas:2024年全面使用再生聚酯纤维!
Nike、Burberry、Gap等品牌加入了循环时尚计划,旨在通过回收原材料和产品来减少全球时尚产业的浪费现象!

据一位GRS认证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GRS认证企业开始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虽然海外疫情还没有实质性好转,但去年下半年阶段性的好转给纺织市场带来的热度让人难忘。今年下半年纺织行情是否会再来一波,现在看来已经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去年全球还没有疫苗,而今年全球各个国家都在紧锣密鼓的接种疫苗,下半年的疫情控制情况会好于去年,也就是说纺织市场在下半年的表现或将好于去年。

上半年的市场行情,让很多纺织人不知所措,旺季不旺、淡季提前是绝大多数人的感受。但有的企业已经在悄然布局再生面料,毕竟环保再生订单基本都是来自于品牌服装企业,这类大企业订单不会少,并且利润还是有保障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