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涤纶长丝又跌价了!但布老板却说:新一轮的坯布涨价要来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1-05-15

5月13日,聚酯工厂再次开启涤纶长丝大促销:萧山一大厂今日涤丝价格下调100-150元;桐乡另一大厂涤丝促销一天,价格下调150-250元;太仓一大厂涤丝优惠促销,价格下调250元;绍兴一FDY厂今日涤丝价格下调200元;……然而涤丝促销已经习以为常,早已成为聚酯工厂的一种套路。追溯到涤丝的上游,原油、PTA、乙二醇等大宗商品,近期的走势却是不断在上扬,形成了上热下冷的聚酯产业链。


然而,下游织造端接单量呈下降趋势,坯布走货整体放缓,除了部分弹力面料、尼丝纺订单较好,其他产品依旧缺乏亮点,因此大部分纺织企业都无法感受到旺季行情。虽然下游行情疲软,但上游原油、PTA、乙二醇等大宗商品却在拉涨,此情况下,有不少布老板却预判后市涤纶长丝等聚酯原料将上涨,发出涨价预警。

从4月至今,这已经是聚酯工厂第6次促销,“促销”已经成为日常销售。且从前5次促销的情况来看,每次促销降低200-400元不等,都将在下一日小幅回调。也就是说,尽管进行了多次促销,但在这个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涤纶长丝的价格仍是震荡运行趋于稳定,并未发生大幅度变化。因此,涤丝的促销对未来的价格未能产生多大影响。从而可以看出,虽然涤纶长丝不断促销,但不排除后期上涨的可能,布老板认为后期会迎来又一波涨价也是合理的。

那么实际未来原料走势到底如何,小编认为可辩证看待,接下来将从正反两面进行剖析。未来,影响聚酯原料价格的因素主要是全球经济大环境以及纺织服装需求恢复两大点。

大宗商品狂欢或带动化纤原料上涨目前国内疫情控制情况良好,疫苗接种覆盖面持续扩大,中国纺织品服装需求向好。美国新一轮的经济政策出炉,带动金融市场全面向好,在通胀预期支撑下,金融市场投资情绪高昂。近期的大宗商品开始狂欢,虽然涤纶长丝仍在不断促销,但已有其他化纤产品已开始上调,其中属棉花最为突出,价格水涨船高。在此大环境的推动下,以涤纶长丝为首的其他聚酯原料后市上扬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疫情恶化,外贸订单回流或支撑原料上涨出口方面,2021年一季度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整体表现稳健,出口同比增长高达43.7%,出口额超过2019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长8.7%。从数据看,外贸方面也在逐渐复苏,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好转。另外,印度不断恶化的疫情,也在向南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渗透,这些地区的国家都是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地,他们的疫情恶化必然会导致纺织生产受限,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订单回流国内的现象。因此,我国纺织服装等出口将有望继续实现恢复性增长。订单增加,坯布需求放大,从下而上传导至上游,聚酯原料再度上调也指日可待。

一位纺织老法师说出了自己的判断:“下半年各种原材料价格趋势就是上涨!全球普遍的各国央行纸币大放水上涨周期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是1~2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暂时不要再幻想各种大宗进口商品原料价格会跌。快点入手各种生产原材料就是保住了利润,否则纯加工的工厂很难活下去。”

缺乏终端需求支撑,原料或易跌难涨

然而有句话说的好,“没有需求的涨价都是耍流氓”!也就是说,下游织造端若接单情况不佳,那涤纶长丝等化纤原料也很难涨价,缺乏上涨力度支撑,多半会上演“一日游”的行情。而目前的织造市场已经出现疲软现象,随着天气炎热,传统淡季也即将到来,织造端对原料的需求进一步减弱。聚酯工厂在不降开工的情况下也将出现累库存,此时的原料价格多半是易跌难涨。


疫情再度蔓延,大环境影响原料价格疫情对纺织服装的影响仍未消散,而4月海外疫情失控或将对全球再度冲击,无论是经济大环境或是纺织服装需求等层面,都将受不少影响。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和聚酯原料都将失去支撑,再一次身陷低价运行的泥潭。
编后语

值得注意的是,虽有不少布老板预判原料将呈上涨趋势,但不排除是其炒作手段。习惯了炒作各种概念的市场,尤其是接单情况疲软的情况下,部分市场人士也不会放过大宗商品活跃上调这个点,借此宣扬原料和坯布即将涨价的消息,以此刺激终端提前下单、囤货等操作。因此,在世界多国疫情深陷泥潭的时候,纺织人要理智的判断未来的纺织市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