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以后的纺织企业,再也接不到大单了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5-04

早在07、08年的时候,纺织市场还是一个卖方市场,只要胆子够大,一个几十台机器的小作坊甚至能够接下上百万米的大订单。可以说纺织企业的接单数量,很大程度上看的是布老板的人脉,还有企业的“胃口”。当然了,当时的市场也没这么规范,机遇大,风险也大。

但在近几年,纺织企业能感受到一个趋势,就是大的订单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单。或许几年以后,普通的纺织企业再也接不到几十万米的大订单了。

市场越来越规范

中国的纺织市场已经渡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随着入行的人越来越多,纺织行业早已变成了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

在经过了多年的不断淘汰、洗牌,一些手握大量需求的采购商往往也有了较为固定的合作伙伴,而这些合作伙伴在数年的发展之后也逐渐成长为一个个具有较大规模的纺织企业。即使有了新的需求,采购商往往也会寻找熟悉的合作者,想要从这套供应链体系中寻找商机,难度比十几年前高了几十倍。

大单数量越来越少

现在的消费者在选择服装的时候越来越注重个性化,尤其是国内外“快时尚”风潮的兴起与网店的发展,一个款式的衣服常常只备货几十件,再按照消费者反馈开始备货,这也助长了面料“小批量、多批次”模式的兴盛。

虽然人们的服装消费是在不断增长的,但这方面的增长幅度远远比不上消费模式转变的速度,这也就导致了,大订单的数量也就越来越少了。

“巨头”入局

当然了,新的大订单也不是没有,有一部分被原先的合作商拿去了,但也有一部分或许是价格谈不拢或者是技术比较难,还是流向了市场,但这个时候,纺织人们所要面对的却是“大鲨鱼”的竞争。

近两年来,聚酯龙头企业们不仅在上游炼化产业中不断布局,也把触手延伸到下游织造、面料行业。

与传统的纺织企业相比,聚酯龙头企业们在投资的时候就突出了一个“大手笔”,投资以亿计,织机数量以万计,采用最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同时配套相应的印染、后整理工艺。他们能够使用更便宜的原料,拥有更大的集群优势,也就等同于巨大的成本优势。

转型才是出路

对普通的纺织企业来说,与龙头企业竞争大订单,无论是从成本上还是从关系渠道方面考虑都没有优势,为了能从越来越严苛的竞争中生存下去,转型都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织造工艺转型

从工艺上来看,市场上会大量热卖的产品都是有数的,一旦量上去了,小企业确实比较难和大企业进行竞争。这时候就要抓住未来面料“小批量、多批次”的趋势,注重开发产品的多样性,以适应时代的变化。

销售渠道转型

近几年,无论是网络销售,还是面料现货超市,都开始逐步取代一部分原先传统的面料销售模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未来随着技术与市场的变化,纺织人做生意的方式或许也会出现相应的改变,如果能及时意识到这方面的变化,就能抢占先机。

管理模式转型

很多纺织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遇到了瓶颈,很多时候遇到的并不是资金的压力,而是

管理模式需要改变,这个时候,企业负责人就需要通过学习、招聘管理人才等方法打破瓶颈。

编后语:

竞争逐渐激烈,纺织人做生意也越来越难。但改变中也蕴含着机遇,未来的大单或许会变得稀少,但是只要能够及时调整转型,做力所能及的生意也能把钱赚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