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忙碌”的染厂:“五一”放三天!市场没订单,后面有的是放假机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5-01

五一假期到了,绝大多数纺织人也终于迎来了休息的时候。大部分印染企业也明确了自己的放假时间,而且放假时间大多都是3天。


今年印染的假期整体给人感觉有点长,往年即使碰上国庆这样的长假,一般染厂也就放假两天左右,像今年这种普遍放假3天还是让人有点惊讶。当然其中有一部分染厂是因为污水管网检修改造,而停产放假,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其他更多染厂是主动放假。在订单拥挤忙碌的情况下,染厂放不放假都难说,更不可能一次放假三天。而今年放假时间较长,基本是立足于当下纺织订单不佳的情况下。

生产拥挤,但开机率不及往年

今年大部分染厂给人的感觉都是异常忙的,从年初开始各种坯布爆仓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三四月份更是压卡排队一周以上很常见。那么生产如此拥挤是不是意味着印染市场行情火爆呢?

从近几年的印染厂开机率变化,便可以看出,今年的印染行情与往年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整个三四月旺季开机率都远低于正常年份。那为何印染厂给我们生产如此忙碌的感觉?

主要是因为染厂行情分化严重,我们过多地关注了那些生产拥挤的染厂。任何时间段,印染市场都会有行情好和行情差的染厂,只是相对数量多少的问题。旺季的时候行情好的染厂多点,差的时候行情好的染厂少点。今年旺季行情好的染厂是多,但却远没有往年那么多。

根据市场走访,近20家印染企业三四月份开机率长时间满开的也只有四五家而已,另外长时间低于80%的印染厂也有5家左右,甚至其中有多家开机率大部分时间低于50%,其他企业都在80%-100%之间徘徊。也就是说绝大多印染厂现在并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在大部分企业生产不饱和的情况下,市场又怎么能算得上好呢。

往年三四月份,几乎所有印染厂都会遇到生产拥挤排队的现象,但是今年有一些看似订单很多,实则与往年无法相比。不少染厂连旺季都没有出现生产忙碌的现象,以后的淡季行情只会更加糟糕,另一方面目前的印染厂订单结构不够合理。

外贸订单减少,过分依赖内贸市场单

根据多位染厂工作人员反馈,目前印染厂的订单主要是以内贸的“市场单”为主,这部分订单数量庞大,短时间会给印染市场营造出异常忙碌的景象,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正常订单却在今年表现平平。

据一位纺织外贸商介绍,他们今年的外贸订单非常不乐观,相对于2020年同时期还下滑了30%,要知道2020年因为疫情他们的订单相对往年是减少了50%的。今年国内疫情已经结束,但纺织外贸市场却似乎并没有好转。欧美疫情反复、国际关系,同时叠加去年纺织服装库存过高,导致了外贸订单大幅减少,自然流向印染的订单数量也相当有限。

另外印染厂对市场单的偏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订单的生产。数量大、要求低的市场单可以让印染厂的开机率迅速提高、利润快速增加,而数量少、要求高的正常订单则没有这些优势,印染厂自然更热衷于市场单。据一位贸易商介绍,3月24日他们在进仓了1000多米布,但是这订单直到4月十几号都没能排到车间生产。主要就是因为印染厂正忙于生产市场单,而让所有订单靠边等待。

不过市场单的持续性一直被人所诟病,毕竟这类订单都有备货、补货的情况,一波忙碌的生产之后,往往是更长时间的等待。旺季之下,这些订单没能撑起印染厂的开机率,淡季来了,印染厂的生产负荷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