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度疫情失控,纺织订单回流再现?印度总理莫迪:绝对不封国,不放过任何一个订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4-27

近期,疫情全面失控的印度牵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据印度卫生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349691例,已连续4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印度政府25日预测,该国这一波新冠疫情,可能于5月中旬达到峰值,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将高达50万例。

在担忧印度的疫情会影响全球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纺织人似乎看到了一些熟悉场景。去年9、10月份,东南亚、南亚等国疫情爆发,工厂难以正常维持生产,交期延迟,大量纺织订单回流中国,其中尤其是印度订单为最。今年熟悉的一幕再次出现,并且印度本次疫情爆发远超去年9月份。那么市场会不会再次出现去年的订单回流场景呢?很难,机会不太可能出现。

印度国内情况不同

去年疫情爆发初期,印度曾经历一段病例增长较为缓慢的时间,但情况很快急转直下。截至2020年10月18日,印度单日新增6.1万例,仅次于当时的美国。印度从2020年3月24日开始进行全国封锁,直到下半年才进入漫长的分阶段解封。

在印度全国封锁期间,大量的工作被迫关停。在封锁一个月后,印度服装制造商协会(CMAI)公布的调查显示,印度国内约31%的服装工厂可能倒闭,约250万工人可能失去工作。这对当时印度的纺织工业打击巨大,大量中小纺织企业关门倒闭,数百万纺织工人失业。并且一旦工人关闭,恢复生产则会困难重重。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的纺织订单生产能力自然大幅减弱,来自欧美的订单无法及时完成,从而导致了不少欧美企业将订单转移至中国。但目前印度国内的情况却完全不同。4月23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电视讲话中不断强调,尽管目前印度正面临疫情挑战,但是也承诺绝对不会采取严格的封锁政策。此外,莫迪还呼吁资本不要从印度逃离,政府绝对不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就封国。

印度在不封国的情况下,各类工厂自然不会陷入完全停滞的状态,纺织订单能够维持生产,那么订单转移的条件也就不成立。

纺织订单下达时间不同

去年东南亚疫情爆发,导致各类纺织订单向国内回流的时间是9、10月份,而这个时间段正好属于纺织行情的旺季。特别是去年整个上半年全球疫情肆虐,下半年之后全球市场需求反弹,那段时间的纺织订单相对是比较多的。而印度等国正好处于疫情的暴风之中,大量订单为了能够按期生产,只能转移至疫情防控有力的我国。

但现阶段印度的疫情形势虽然比去年更为严峻,但却避开了上半年的3月旺季,同时近半年全球纺织生产没有出现大范围停滞,不存在过多订单积压,反而是需求稍微过剩。因此近阶段纺织订单量相对较少,甚至随着夏天淡季将至,还在不断减少,能够下达的订单已经基本都在各国生产,剩下的少量订单也缺乏转移的意义。

另外就是去年的疫情是印度和东南亚多国同时形势恶化,但是目前仅仅是印度疫情失控,东南亚几个国家相对较为乐观。另外东南亚各个国家也都是纺织强国,即使印度订单发生转移,更大的可能也是流向这些国家。

印度此次疫情失控,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影响到纺织服装的生产,但是却很难像去年那样带来订单回流国内,甚至有可能影响到我们国内一些纺织企业订单。目前国内纺织贸易商都或多或少有些印度客户,他们从中国进口面料回到印度生产服装,再出口欧美等地。去年印度从中国进口各类纺织品243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些印度的纺织服装企业生产受到影响,订单萎缩,必然会减少面料进口。换言之,我们期盼的订单回流不仅没来,手中的订单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