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PTA、乙二醇装置开启大检修,五一节前订单或迎小爆发,涤纶长丝又要涨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4-20

进入二季度以来,不少化工企业安排了停车检修,涉及乙二醇、酚酮、甲醇、丁二烯、苯乙烯等十几种化工原材料。

其中在涤纶长丝的原料乙二醇方面:

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2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计划5月1日停车检修,时长一个月;

台湾南亚1#36万吨/年的MEG装置将按计划于5月底停车检修15天左右;

台湾2#36万吨/年的MEG装置将按计划于5月底停车检修30天左右;

……

除了PTA以外,涤纶长丝另一重要原料PTA现阶段也处于低开工的情况,4月上旬有共计620万吨PTA装置计划检修,预估4月PTA理论去库存量可能创历史新高。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至4月16日,国内PTA装置的时实开机率已下降至64.4%。

聚酯库存方面,在上周一(4月12日)聚酯工厂大促销之后,聚酯工厂的库存普遍回到了一个较为“安全”的情况,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15-26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8-14天,FDY库存至14-21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13-26天左右。

可以说,无论是从上游PTA、乙二醇未来的走势,还是聚酯工厂的库存情况来看,都能对涤丝未来涨价提供一定的支撑。而在这个时候,涤丝价格能不能涨,能涨多少,就要看下游织造企业买不买单了。

促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在上周一(4月12日)那波促销行情中,部分聚酯工厂飙至1000%,小编以为大部分织造企业都选择了备货,但经过市场走访之后,却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选择大量备货的仅仅是一小部分布老板,而大部分的布老板对促销不为所动,反而继续选择随买随用的模式,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订单数量不多,导致库存积压,资金链紧张;二是一直以来都有的“买涨不买跌”的心态。

而要改变这种情况,光靠聚酯工厂打折促销是不行的,最重要的还是让纺织人对未来有信心。

一方面,时间离月底越来越近,而下个月正是五一小长假,此次五一法定假期长达5天。往年在长假以前,一般都会出现一波订单的集中下达,再加上临近月底,织造企业往往会对原料例行补货,在上游原料价格出现强烈的成本支撑时,这样的行情很有可能会带来涤纶长丝的价格上涨。

另一方面,从宏观大环境来看,第一季度外贸出口数据良好,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51亿美元,同比增长44%(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34%),较2019年一季度(疫情前同期水平)出口额增长15.6%。外贸市场快速恢复的同时,内贸市场也一直表现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里堆积的库存得以快速消耗。

因此小编判断,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市场将有一定概率出现一波行情,从而带动原料价格小幅上涨。实际上,对纺织企业来说,原料涨一点价格影响并不大,最重要的是能接到足够多的的订单,有了单子,布价能够跟上原料涨幅,市场就能够真正火热起来。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