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为什么西方国家和中国新疆棉花过不去?

来源 : 大耀纺织 | 作者 : 大耀纺织 | 时间 : 2021-04-16

看下边三张拓扑结构图就明白了。

因为中国把世界纺织产业链变成太阳系,中国自己是太阳。

因为中国纺织业发展颠覆性的改变了全世界的相关领域的产业链结构,从本世纪初,也就是2000年的全球区域纺织业中心,到2017年,变成了世界唯一的纺织业中心。

任何国家的纺织业发展都离不开中国,中国对全球纺织业供应链起着主导性和支配性。

西方国家现在从自己的产业安全角度,很大程度上要借着制裁中国新疆的棉花,趁机打击中国对全球纺织业的绝对支配地位。

这三张图,从整体,简单、复杂的产业关系分析上,显示了世界纺织产业相关的网络变化。

显然,2000年时,传统贸易网络中,世界有许多区域性纺织业中心,这也是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纺织产业的基本结构。

欧洲、德国、意大利和英国有三个主要的区域供应中心,通过最终货物贸易向其贸易伙伴出口纺织品部门增值。德国和英国通过土耳其间接连接。

印度也是一个次级供应中心,有来自英国的流入联系,也有来自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的流出联系。在这些网络中可以清楚地确定意大利作为最传统的时尚部门国家的存在。

而不到20年间,中国却彻底颠覆了纺织业以往的世界贸易结构。

世界纺织业不再是各个中心并存,而是都变成了围绕着中国这个纺织业太阳系的行星。

中国是典型的,不把全部分数刷到第一就不开心就要反思的国家。

从小的教科书上一直都认为,北美大平原才是世界棉花最重要产地,美国是世界第一棉花生产国。

目前世界棉花三大生产国,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其他国家在产量上远远不如。

事实上,从2000年前后,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棉花第一生产国了。

产量跃居第一了,就要研究后续加工产业链第一,加工产业链第一了,也要研究下游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也拥有强大的工业能力,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生产国。

此外,基于庞大的市场,我们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国。简单来说,从上游原始生产,但中间的纺织加工,再到下游消费,全产业链都包圆了。

这么多第一都拿到手之后,下一步自然就是行业定价权了。

一直以来,美国纽约期货交易所是世界棉花定价中心,掌握着棉花定价权。

2004年6月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棉花期货交易,一开始是有独立性,后来是能够影响世界棉花期货市场,而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棉花交易中心了。

翻之前新闻,发现2008年,还有人在痛心疾首的表示,“中国已成全球最大棉花产销国 ,为何仍缺“定价话语权”。

你看,这就是有一个不是第一就要反思的强迫症。

截至2019年,中国已经是纺织行业的唯一中心了。所以美国自然头疼的紧。

那么,为什么是新疆呢?因为新疆的棉花,占据中国棉花产量的80%以上,某种意义上,棉花才是新疆的重要经济支柱。

这两年,新疆依托原料,电价等优势资源,针对纺织产业出台特殊优惠政策,主动承接从东南沿海和东部省区转移的纺织服装产业。

截至2019年底,新疆备案的纺织服装生产类企业3251家,实现新增就业近13.5万人。而随着这一大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新疆各地投资建厂,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延伸,这也成为了当地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重要渠道。

其实,相比大家经常提及的网红打卡等旅游行业,棉花种植和纺织这类轻工业才是最适合后发地区发展,能够最大化提升当地经济,大量吸纳人口的。

西方国家这次对新疆棉花的制裁,是策划好的行动,要对中国这些年,无数人经过千辛万苦努力,拼搏出的纺织产业链主导地位,进行摧毁式打击,通过西方的行业协会(如BCI),国际标准制定权,联合西方优势品牌与销售端的垄断优势(耐克、H&M等),对中国纺织产业进行剿杀。

就是要搞中国纺织业。

纺织业尽管产值低,但就业人数巨大,还都集中在江浙一带。

说白了,打击中国人的产业利益,试图影响就业,进而影响社会不稳定,更何况新疆的棉花又涉及当地扶贫和经济发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