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每日新增30-50万!疫情仍处大流行,纺织人还没到松口气的时候!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4-14

时间已经来到了4月,但纺织市场中的订单并没有想象中的火热,这其中有行情被透支的原因,但造成更大影响的,还是海外的疫情。

4月11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强调,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

在措施上,法国、奥地利、瑞典等多个国家再度“封禁”,爱沙尼亚、匈牙利等国也表示将延长现行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未被控制

海外订单取消

对纺织人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已经不陌生了,各种订单取消让2020年的纺织人苦不堪言,不仅增加了纺织人的库存,也占据了宝贵的现金流。

近期,因为欧美国家再度严峻起来的防疫措施,订单被取消的情况再次出现,一家主营仿真丝的织造企业表示,之前接到了H&M公司50万米的面料订单,连原料都已经买好了,但是突然之间订单就被取消了,200多万元的原料堆在了仓库里。

网上更有消息称,在H&M公司因为新疆棉言论被国内消费者抵制之后,该公司取消了7000吨针织布的国内订单,价值在2亿元以上。

不仅欧美订单可能会被取消,东南亚地区的订单有时也难以幸免。

广州一家服装企业最近就遇到了这么一件糟心事,一家已经合作了五年的印尼客户在3月初下了一个服装订单,单子不大只有几千件。很快货完成了,也到了交货日期,但就在厂家准备发货的时候,客户突然取消订单,因为是老客户也没要订金,所以最后几千件衣服就躺在了仓库里。

为此,纺织人千盼万盼也在盼望着疫情被控制,不过虽然疫情控制住以后,海外市场需求将会出现根本性回升,但对国内的纺织人来说,也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疫情将被控制

订单流向东南亚

去年九月时,一则印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纺织订单难以按时交货,大量订单回流中国的消息占据了一时的社会热点。确实在10月以后,市场上的订单量有了大规模的反弹,但这种情况并非可持续的。

无论怎么说,东南亚国家的人工比国内更便宜的优势是客观存在的,对于一些要求不高但劳动密集的订单,国内是很难与东南亚国家竞争的,东南亚国家纺织品出口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越南:2021年第1季越南纺织成品出口达71.8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成长1.1%;纤维及纺织纱线出口成长31%;帆布及工业用面料出口成长8.8%。

巴基斯坦:本财年前七个月(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巴基斯坦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逾8%,至87.6亿美元。其中,2021年1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10.79%,至13.2亿美元。

孟加拉:2021年1月孟加拉国成衣出口额28.62亿美元,同比减少5.83%,同比下降幅度较上月减少3.86%。

当然,市场上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当东南亚的服装订单数量增长以后,由于当地无法生产出合格的面料,因此国内的面料订单反而增加了,这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海外新冠疫情控制越来越好,订单被取消的风险将会显著减少,但另一方面,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对此,一部分纺织企业选择把重心转向内贸,也有一部分企业选择提升技术水平,让自身变得无可取代,无论如何,纺织人都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