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块面料,3000亿市场!纺织企业:去年火到现在,年后两次涨价不愁卖!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严嘉 | 时间 : 2021-04-06

2020年,绝大多数面料产品都饱受疫情导致的需求萎缩摧残,订单减少、库存积压、资金缺乏是大部分纺织企业在去年的状态。但有一类面料,基本是除了防疫类面料之外,行情最好的,这类面料就是家纺类产品。
2020年家纺需求非常旺盛

根据统计,美国2020年前十一个月家居改进和提升商品的销售增长了23%。其中,家纺类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13%,美国市场对于家纺产品的需求量增长,带动了多家家纺零售商的销售额。

其中北美连锁零售商Big Lots在第二财季的销售增幅惊人,尤其是他的家用纺织品同比增长近50%。另一家北美大型家纺用品零售商AtHome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销售额达到5.15亿美元,增长50.5%。当季净利润8940万美元,达到增长760%的夸张水平,远超出去年同期净利润。

国内的面料生产商也感受到了家纺外贸需求的增长。据一位生产宽幅春亚纺的沈总表示:“2020年家纺产品确实比较好卖,我们厂里的机器都是全开的,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也没有降过开工,库存基本没有,这些产品都是销往美国沃尔玛的。”

2021年家纺市场开始发力

当然不仅仅是家纺外贸市场一片火爆,家纺内贸市场也频频发力。2019年我国家纺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2502亿元,2016年-2019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11%。而2020年,我国家纺市场规模是2707亿元,相对于2019年增长了8.19%。2020年初的国内疫情并没有对家纺产品产生过多负面影响,相反2020年的家纺市场增速远超前几年。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家用纺织品已经从单一的生活必须品逐渐成为人们改善生活质量、美化家具环境的重要手段。家纺市场规模的增速将会越来越快,根据预测2021年家纺行业规模将达到2,937亿元,增速达到8.5%,年后国内的家纺市场已经开始热闹非凡。

今年春节之后纺织市场出现了一波热潮,大量面料走货,同时在原料涨价的推动下,各类面料价格也迎来了普涨,但家纺类面料的涨幅显然远超其他面料产品。环太湖遮光布家纺协会,在年后一周时间内,两度上调遮光布价格,不仅仅频率惊人,上涨幅度也一次胜过一次。第一次普涨幅度仅有1-1.5元/米,第二次则翻倍至2-3元/米。纵然面料涨价有一定程度上是原料价格暴涨推动的,但如此高频、大幅的调价,显然是原料涨价所难做到的。最根本的原因也必然是家纺产品热销,织造企业供不应求,才拥有了调价话语权。


家纺热销原因

2020年因为疫情,服装企业关门歇业的数量庞大,从而也导致了服装订单锐减,各类服装面料自然出现滞销,但家纺产品却完全不同。长时间困于家中的消费者,加速了各种家纺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同时各类销售家纺产品的大卖场、超市并没有关门停业,反而人流爆满,家纺类产品的销量自然节节攀升。

在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家纺市场尚且能够表现如此完美,今年在全球疫情即将被控制,家纺市场将更加有所作为。一方面是经济复苏,渠道回暖推动下行业中高端品牌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另一方面是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带动消费升级,从而改变家用纺织的消费习惯,提升消费频率以及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最后就是当前乔迁、婚庆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宽,还有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农家乐及酒店的发展,这一切都会带来新的家纺市场发展需求。

据悉,美国人的家纺购买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仅毛巾和床上用品平均每年购买大约10亿条毛巾和大约5.5亿条床单和枕头套。而我们国内的家纺市场也将于今年攀升至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国内纺织企业在大力更换宽幅织机,布局家纺市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