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标准霸权”失灵,消费者就爱新疆棉!“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1-03-30

3月24日,H&M集团一份“碰瓷”新疆棉花的声明引众怒,共青团、央视先后发声,艺人黄轩、宋茜宣布取消合作。随后经过网友探究,发现阿迪达斯、耐克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发出过类似的声明,其始作俑者是一个叫做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CottonInitiative,BCI)的组织,而这次对快消品牌的抵制开始转变为对国外标准霸权的挑战。

正所谓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做技术,一流公司做标准,在市场中,谁能掌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

上文说到的BCI正是这样一个在棉纺行业中占据国际话语权的组织,该组织在全球拥有超过400名会员组织单位,主要包括棉花种植单位、棉纺织企业和零售品牌,包括海恩斯莫里斯服饰、阿迪达斯、盖璞、宜家家居、李维斯、迅销、新百伦、沃尔玛、开市客和安踏(已宣布退出BCI)等。

一些海外消费者认这个标准,纺织企业想要出口到相应的品牌,就要获得相应的资质,但据小编从一些企业了解到,该协会也很难真正核查相应资质,往往到最后就是花钱办一张证明,企业平白增添了成本。

标准话语权决定利润分配

这样的标准对后来者非常不利,比如新疆长绒棉是世界上质量最好的棉花之一,但是BCI怕产量大、品质优的新疆棉影响到了他们标准的制定,就说你这个棉花采摘的时候“强迫劳动”,让品牌不能用,这些品牌就发布了那些令人气愤的声明。

这样的标准引导了消费者的判断,决定了产业链中利润的分配,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一件衣服,从丝到布到面料到成衣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出口价可能只有10美金,而占据了优势话语权的大品牌却可以让消费者用50美金甚至100美金去购买。中国的劳动者付出了最艰辛的劳动,但是所获得的利润只有品牌商的几分之一。

不只是纺织品,从日用品,到家电,到手机,电脑,几乎都遵循着这样的规律。但不幸的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的标准霸权还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

当然,不是说标准是不好的,标准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能了解客户的需求,降低沟通成本,但作为一种霸权而存在的时候,标准的制定者将会给追赶者设立重重的困难乃至毫无道理的刁难。

部分现有标准已不合时宜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不少产业中已经有了后来居上的实力,但是在很多产业中,中国明明有着世界最强的实力,却因为国外的标准霸权,最终只能占据利润分配中的一小部分,这明显是不合理的。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未来的生活有更高的追求,这就需要在产业链中,利润能够更加合理的分配,这就要向传统西方国家的标准霸权发出挑战。而这次H&M“作死”引发众怒之后,无意间引起了类似的连锁反应。

“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纺织行业在新中国的历史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改革开放之初,纺织业是我国创造外汇最多的产业,没有之一,当时还有八亿件衬衫换回一架飞机的说法。正是通过一代代纺织人的辛勤付出,国家才能有充足的外汇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推动了国家的蓬勃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纺织品在出口中所占的比重不断降低,业内人士也调侃说纺织业是“夕阳行业”,但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中国也建立起了全球最大最完善的纺织产业链,已经有了向西方标准霸权挑战的底气。

这一次,纺织人再次肩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或许在短时间内,这次的一系列事件会造成订单一定程度的减少,但这却是行业想要占据更多利润,掌握更大话语权所必须要经历的事情,也是中国崛起所必须要面临的挑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